革命烈士家书: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教材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革命烈士家书: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教材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04 11:23

  原标题:革命烈士家书: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教材

  家书是革命烈士留给亲人的精神慰藉,也是我党我军历史上长期积淀的基因宝库,展示着英雄内心最柔软地方的最强大力量,彰显着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追求信仰、坚定信念,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视死如归、忘我奉献的崇高风范,是我们党百年非凡历程中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让各级干部常常看、常常思、常常反求己身”。我们要从头顶的星空寻觅先烈的精神星光,从红色家书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烈士的家书内容不同、特点各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都有着用血肉之躯铸就的理想信念,诠释了在敌人的屠刀面前凛然贞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境界。一个个鲜活的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用他们生命最后的嘱咐点燃永不磨灭的希望,让理想的薪火代代相传。从李大钊“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预言,到瞿秋白“为中国革命而死是人生最大的光荣”的惊天呐喊,再到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雷霆之语,字字句句是对真理的捍卫、对信仰的坚守。字字泣血的家书,每一字都是理想信念的音符,闪耀着精神之“钙”的光辉。重温烈士家书,不能陷于悲情难以自拔,而是要从如泣如诉的字句中深刻感悟烈士们甘愿献出生命的英雄情结所在、理想信念所在,从而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铸就意志之钢。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随时可能牺牲生命的艰苦岁月里,每一封革命烈士家书都记载着共产党人、革命军人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投身于民族复兴历史洪流的深情寄托,为家国情怀写下最生动的注脚。抗日烈士赵一曼舍子从容赴国难,留下了“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谆谆教诲;江竹筠在渣滓洞狱中托孤,殷切希望孩子“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志愿军战士李征明为胞妹手画“表情包”,画出“坚决杀美国鬼子,争取戴上大红花,使得全家光荣”的大义大爱;18岁的陈祥榕赤胆忠诚,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践行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铮铮誓言……这些革命烈士家书,每一篇都洋溢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凝结着兴国之魂、为国之忠,贯注着对生养、哺育自己的祖国的爱戴之情、归属之感、成就之义,承载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血脉基因,既是抵万金的“家书”,又是重如山的“教科书”。传承这些家书中贯通的红色基因,我们就能用爱国主义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强国复兴的磅礴伟力。重温革命烈士家书,就是要感悟先烈炽热而深沉的爱国情怀,坚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理想,坚持爱家和爱国相统一,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持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相统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从而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革命烈士留下的家书,浸润着爱民为民的深情大爱,让我们看到历史深处最深邃的情感和最炙热的初心。红军优秀指挥员王尔琢在与父母书中这样表达初心:“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革命烈士陈觉就义前在给妻子赵云霄的遗书中写道:“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正是无数像王尔琢、陈觉这样的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谱写了百年党史的苦难辉煌。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就要以这些家书为镜,学习先辈先烈的为民情怀,观照自身的不足,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提纯党性修养、升华思想境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王强,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