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多边主义无法为霸权干涉遮丑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伪多边主义无法为霸权干涉遮丑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05 08:26

  【鸣镝】

  原标题:伪多边主义无法为霸权干涉遮丑

  《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当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也是多边主义的公认准则。过去4年,全世界目睹了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旗号,恣意破坏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特朗普曾在联大讲话中声称“未来属于爱国者,而不是全球主义者”,煽动民粹主义之逆流,这必将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历史教训。美国民众是这些短视、狭隘政策的直接受害者,故把愤懑注入选票,迫使特朗普悻然下台。

  美国民众盼望国家回归正轨,国际社会期待美国重返多边主义。拜登政府究竟是能稍许不负众望,抑或继续辜负良愿,仍有待审慎观察。值得注意的是,一种同样危险却更加隐蔽的政策倾向正在抬头——以多边主义之名行霸权干涉之实。伪多边主义泛滥横流,最终将对多边主义造成难以修复的破坏。对伪多边主义、真霸权主义做法,国际社会须擦亮眼睛、共同应对。

  “拉小圈子”不是多边主义。无视地区成员对国际安全与秩序恶化的担忧,近年来美日印澳加速了捆绑,俨然摆出一副要与中国对冲的阵势,还美其名曰共同维护“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各国有识之士都不难看破其中的荒谬,若印度洋、太平洋不自由、不开放,怎会承载着当今全球规模最大的货物与能源流动?莫非兜售不安与操弄标准的“四边机制”比务实合作更能促进“两洋联动”与地区繁荣?美国的真实用意正如美国学者乔治·弗里德曼所言,保持对全球海洋的控制是美国唯一重要的地缘政治目标。美国拉拢所谓“理念相近”国家,在人权、民主名义的掩盖下向中国不断发难,借伪多边主义施加霸权干涉,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恃强凌弱”不是多边主义。联合国成立以来未发生新的世界大战,一方面是多边机制能够有效维系世界和平的明证,另一方面也因为人类从两次世界大战中汲取的重要教训是坚持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机制不仅代表了国际社会的进步,还标志着一个崭新时代,“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不再是一句空话。如果观念仍停留于旧时代,还总试图凭借实力倾轧别国,恐怕只会事与愿违、引燃众怒。诚然,国际社会成员实力强弱不等,但在多边主义中,强者应有更多担当,而不可乱挥拳头。在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中方一句“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就在国际上引发共鸣,道出了很多国家的心声。

  “庄家通吃”不是多边主义。美国曾长期主导战后世界秩序,推动创建多边机制,也从中获得巨大利益。而如今一些美国政客仍顽固地认为,除非美国稳居最大赢家甚至唯一赢家之位,否则不应参与这些多边机制。在这种霸权逻辑中,“多边主义”其实是美国用来收割世界财富的游戏规则,与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的合作共赢原则背道而驰。当今时代人类同舟共济、命运与共,唯有国际社会各成员勠力同心、共商共建,尤其是共同对既有多边机制不断进行维护与改善,才能共享发展成果。

  “合则用,不合则弃”不是多边主义。要真正践行多边主义,应坚持原则性而不是搞选择性。在美国看来,退出或重返《巴黎协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架空或利用世贸组织、世卫组织,对盟友伙伴加紧勒索还是给点甜头,都不过是追逐自己利益的手段问题。不过,“毁约”“退群”后又反悔,或许资格能够恢复,但道义感召却很难复原。面对当前变幻莫测的全球性问题以及更显无常的“盟主”,一众盟友伙伴自会做出理性选择。欧洲加快战略自主步伐正是在用脚投票。日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北约总部演讲中坦言,部分美国盟友听说“美国回归”时会提出一个合理的问题——美国回来多久?同样的焦虑还反映在2020年慕尼黑安全会议以“西方缺失”为主题。理性的反思应该是:排斥分裂才是多边主义的本质,解决之道是超越东西方划分。

  “美国例外”更不是多边主义。美国凭借“例外论”让自己凌驾于多边机制之上乃是一种伪多边主义。美国在国际社会中为所欲为,却对他国维护正当权益嗤之以鼻;美国利用一些多边机制对别国事务指手画脚,却对国内愈发严峻的社会问题视而不见。这样的事例何其多。例如,今年年初,美国前驻印度大使贾斯特在离任讲话中竟然指责印度搞贸易保护主义,令人咋舌。特朗普政府自己搞贸易保护主义无出其右,但有“美国例外”做挡箭牌,指责别国时从来不脸红心虚。

  多边主义不设“贵宾包厢”。拜登政府若真想重返多边舞台,首先需接受美国也只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如果说对外抱着傲慢不放,美国政客们总该认真倾听本国民众的声音。根据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近10年来美国民众承认“美国例外”的比例整体下降超过15个百分点,其中仅有约三分之一的民主党人还认同“美国例外”。

  同一份调查结果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美国与其他国家协调、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性。超过九成的民主党人承认参与国际组织的必要性,其中超六成认为应该加强参与。

  尽管美国政治与社会的空前撕裂使政府更难理性对待多边主义,但人类需要共同应对当今世界诸多严峻挑战的事实早已表明,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是世界前行的唯一出路。美国回归多边主义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但其回归必须尊重多边主义的准则,而不得掺杂霸权干涉的私货。

  (作者:陈长宁,系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