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是对英烈的最好缅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 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是对英烈的最好缅怀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06 10:59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是对英烈的最好缅怀

  “清明时节雨纷纷、浇筑华夏民族根、亿万儿女祭英烈、凝聚中华民族魂。”清明节之际,全国人民通过各种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缅怀那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感天动地、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作为时代新人,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是对英烈的最好缅怀。

  坚持唯物史观,正确认识和评价英雄人物,为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同时英雄人物在历史上也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在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人民主体地位的前提下,要正确认识和评价英雄人物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大会上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这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科学评价包括领袖和革命英烈在内的历史人物的典范。面对诋毁英烈的历史虚无主义卑劣言行,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历史警醒,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明辨是非、激浊扬清,自觉增强抵抗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免疫力。事实证明,历史唯物主义能够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历史包括中国近现代史、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能够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历史上经历的挫折和失误,能够帮助我们科学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为我们提供了正确认识社会现象和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方法。因此,要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为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好百年党史,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成效,增强政治“三力”,为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提供政治保证

  我们树立正确党史观,学习百年历史,可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铸就的充满苦难、曲折和巨大牺牲的百年历程,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深入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真理;增强“四个自信”;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身体力行。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辨别能力,旗帜鲜明地反对诋毁英雄的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言行。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表明了我党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底线原则和鲜明态度。对于各种诋毁英烈的历史虚无主义行为,我们要敢抓敢管、敢于发声、敢于亮剑。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部分,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要以正确党史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这一基础维护好。注重用详实的史料去批判历史虚无主义一些“翻案”、“戏说”、“起底”等污蔑英雄的言论,帮助大学生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明辨真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敢于批判,只有这样,才能稳定军心、鼓舞民心、凝聚党心。

  用法律法规严厉惩罚损毁英烈的言行,弘扬英雄精神,为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提供法律保障

  用法律法规捍卫英雄,包括法律法规制定、落实和物质三个层面。第一,在法律法规制定层面,应从法律上建立或修缮纪念碑和纪念馆、设立有关缅怀英雄的重大纪念日,使纪念烈士成为法律规定的倡导全民纪念的国家仪式。中国在2014年通过立法增设了3个国家级纪念日:每年9月3日,设立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每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体现了对革命英烈的尊重和敬仰。2018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2021年3月1日,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意味着正式将捍卫英烈列入刑法。第二,要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英雄形象。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指出:恶意诋毁戍边英烈的网络大V“辣笔小球”,依法适用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受到应有的惩罚。第三,在物质层面,各级政府部门应完善相关法规,提高对英烈的奖励和抚恤标准。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当代青年要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守护好英烈、守护好我们民族的根与魂,从而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作者:任伟,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