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4-06 13:15

  原标题: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这也意味着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方位,将会面临新的发展矛盾,需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当前,我们要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需要应对的关键挑战;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补齐新发展格局形成过程中的短板;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

  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这一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新阶段,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个大跃升阶段,也是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阶段。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政治格局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有所增加,这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同时我国国内发展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有待解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妥善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统筹解决我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解决发展问题的“总钥匙”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基于此,我们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用五大发展理念这一“总钥匙”来破解我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三是要坚持辩证思维,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四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补齐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积极推进“卡脖子”技术的研发,打通经济循环中的堵点,突破产业链、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发展安全;五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原则,牢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迈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在深刻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综合考虑未来世界政治经济发展趋势之后,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指导我们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的行动指南,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现实路径。我们要充分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中的重要意义,围绕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工作,切实打通经济循环中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各环节存在的堵点、断点,补齐产业短板,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需要从如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我们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我们要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加快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我们要加强基础技术、共性技术的研究,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整合,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全面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四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活力。我们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在宏观经济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从而使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使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都能够得到激发。五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国际合作水平。我们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我国的大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加强国际资源合作、技术合作、产业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局面。

  (张建刚,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