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须下足功夫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党史须下足功夫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4-06 13:37

  原标题:学党史须下足功夫

  ●在求真上下功夫,在求深上下功夫,在求实上下功夫,在求新上下功夫

  我们党的历史,饱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身处哪个岗位,都应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带着信仰学、带着初心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自信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在求真上下功夫。学党史就得真学,不投机取巧、不浅尝辄止,真正静下心来从博大精深的党史中学真理、悟思想。能不能真正掌握党史的精华,关键在于有没有认真的态度。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无论做什么事,认真还是不认真,效果大不相同。态度认真,就能不畏艰苦,克服困难学、创造条件学、持之以恒学;就能勤于思考,真正把党史学懂弄通;就能在学习中浸润灵魂、增强能力。相反,如果态度不认真,最终只会徒劳无功。

  在求深上下功夫。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的经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充满着智慧和力量。而要想通过党的经验汲取这些智慧和力量,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就须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学习。通过学习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把握,进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求实上下功夫。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格。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才能使党史有效发挥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学习中,既要看到党在各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也要正确认识党在艰辛探索中所经历的曲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这就需要我们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如此才能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中,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在求新上下功夫。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学党史应坚持与时俱进,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理想信念上有新增强、在干事创业上有新贡献、在服务群众上有新作为,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王庆厚,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海军)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