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一半的时间用在报纸上”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要有一半的时间用在报纸上”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4-06 10:40

  原标题:“要有一半的时间用在报纸上”

  宣传思想工作是无产阶级政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一辈革命家的宣传策略、宣传艺术,为新时代巩固主流意识形态阵地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启示。

  第一,重视新闻宣传的作用。

  1923年2月,周恩来同志起草的《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专门设了第八章“机关报”:本团每月刊行《少年》杂志一次。创办《少年》,一是为了肃清无政府主义和宗教报刊在旅欧学生中的流毒,二是有为第三国际和国内共产党解释战略并传播共产主义学理之必要。

  1943年3月,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央同志要善于利用报纸,甚至“要有一半的时间用在报纸上”。

  第二,党性原则是根本原则。

  刘少奇同志强调,新闻报道要有坚定的人民立场、阶级立场,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要看看对人民和无产阶级事业是否有利。

  朱德同志在着手宣传工作初期,就将党的宣传工作看作对敌的“政治战争”。敌人的“政治战争”以摧毁有民族血性、代表人民意志的共产党,削弱共产党党性为目的。中国共产党的宣传过程是“人民意志的表现过程”,要使“党的宣传工作成为贯彻党的意志的工具”。

  第三,坚持宣传与人民群众相结合。

  对于宣传内容的选择,毛泽东同志主张要选用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内容。在办报策略方面,全党办报、群众办报被认为是办好报纸的主要方法。

  1942年初,毛泽东同志专门开会讨论相关工作问题,指出宣传工作应把主要注意力放在中国抗战、我们党的活动和根据地建设上面,反映群众的活动,充实下层消息。

  刘少奇同志提出,报纸办得好,就能引导人民向好的方向走,引导人民前进,引导人民团结,引导人民走向真理。如果办得不好,就存在很大的危险性,会散布落后的错误的东西,而且会引导人民分裂,导致他们相互摩擦。

  朱德同志特别重视宣传工作与艺术工作的结合,鼓励“创造中国新民主主义的艺术”,使宣传艺术大众化、通俗化。

  (张志丹,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