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力底气之所在 决心信心之所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定力底气之所在 决心信心之所在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4-06 07:41

  原标题:定力底气之所在 决心信心之所在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只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把握历史主动,就要认识历史发展规律。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顺应了十月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大势;抗日战争时期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从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强烈愿望、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形势变化出发的;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产生于社会主义发展壮大、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之中;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为了我国能赶上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

  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形势;要把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放到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认识,进而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

  把握历史主动,就要抓住历史变革时机。

  长征中红军“四渡赤水”,是诱使敌人作出错误判断,从而争取到了一定程度的主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抓住机会、及时决策,顺应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成功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打开了对外经贸、国际交往的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只有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把握历史主动,就要顺势而为奋发有为。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就要求我们顺势而为,做好当下的事情;奋发有为,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把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行动统一起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求我们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进而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李雨檬,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