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向群众汇报” 以新发展理念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扎实推进“向群众汇报” 以新发展理念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4-06 13:46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原标题:扎实推进“向群众汇报” 以新发展理念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是新发展阶段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领。以新发展理念激发基层治理效能,需要改变单纯的政府主导的传统理念和粗放做法,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向群众汇报”常态化制度化,以实际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为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推进社会治理高效能建设,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向群众汇报”的形式生动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向群众汇报”强调以“为民”为工作出发点,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一方面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民众最急、最忧、最盼的身边事,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另一方面,通过在群众中进行宣传解释、贯彻执行工作决定,全面接受民众的监督评判,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在政府与群众的双向发力过程中实现社会治理责任共担。

  第一,推进“向群众汇报”工作常态化,确保“汇报”长效性。首先,将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硬任务,为实现常态化提供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必须下基层、结穷亲、接地气,真正了解群众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有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掌握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与难点、摸透情况,不断强化解决问题的意识,才能为“向群众汇报”提供需求动力,将其融入日常工作并具有持续性。其次,将程序规划与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向群众汇报”的具体实践的硬约束,为实现常态化提供制度保障。针对为什么要向群众汇报、如何汇报、何时汇报、汇报什么等问题进行明确的程序规定,制定具体的工作清单,将工作进行分解细化,确保“向群众汇报”的长效性。比如,《天津市河(湖)长“向群众汇报”工作方案》中明确规定要定期向群众汇报履职情况,自觉接受群众评判和监督,杜绝泛泛而谈。

  第二,打造“向群众汇报”工作闭环,提升为民工作实效。形成“汇报—答疑—征询—落实”四个不同环节环环相扣的工作闭环。通过汇报,展示重要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成效,更重要的是分析自身及工作中的不足,让群众作为相关工作的“阅卷人”进行点评、监督,检验各项工作是否落地落细、群众是否满意;通过答疑解惑,解释相关政策决定、具体工作中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获得民众的支持和理解,增强民众对工作的认同感;通过对话沟通的意见征询过程,问出民生的痛点、难点和焦点,精准定位主要矛盾,听取民众意见建议,有效整合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凝聚共识;通过落实环节,结合“接诉即办”“吹哨报到”等方式,推进事前的任务梳理与责任落实、事后的评价反馈,聚焦回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及时将问题解决进展及成效继续向群众汇报,在政府与民众的良好互动中形成向群众汇报的长效工作机制。

  第三,拓宽创新“向群众汇报”路径方法,夯实“汇报”效果。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下增加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机会,搭建更直接、高效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的平台,提供精准服务。比如将“向群众汇报”作为年末总结主要模式已经在我市各有关单位全面展开;线上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借助官方网站、融媒体、微信官方公众号及专门应用程序等手段,主动公开履职情况、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设置互动板块进行网上评议,方便群众了解情况、消除困惑、参与监督。此外,相关部门需要结合“向群众汇报”涉及内容的具体特点,发挥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接地气应潮流,开辟汇报特色路径,强化汇报效果。比如,举办“向群众汇报”系列发布会,通过扩大媒体平台,吸引市民积极参与响应,形成党员干部与民众多层面立体交流互动;街道、社区搭建平台,邀请供热企业现场解决供暖问题并进行监督反馈;公安部门用“大白话”汇报平安建设成效,把“汇报材料”变成“明白纸”便于群众理解。

  第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为“向群众汇报”提供动力。向群众汇报,群众既是评判者也是受益者。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向群众汇报”的工作闭环中,强化人民群众智慧运用,才能不断激发“向群众汇报”的内生动力。首先,为群众营造敢说敢评的环境氛围。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要丢弃“官架子”,不打官腔,以恭敬之心听实话、摸实情,消除与群众的距离感;以真诚、虚心的态度接受群众的批评和建议,让百姓说出心里话、吐出怨气。其次,聚焦民众最切实的需求。直面与群众有关的难点、矛盾,将人民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作为汇报的切入点、着力点,实现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形成群众主导的工作模式。再次,为群众意见表达提供多元渠道。可以通过公开征求意见、民意调查等一般途径收集汇总群众意见,也可以通过民主恳谈会、座谈会、议事协商会等搭建零距离交流平台,汇民意、聚民智。最后,认真吸纳群众意见。对民众的意见建议认真考虑分析、吸纳消化并及时反馈,形成“看得见”的参与效果,不仅能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更有助于提升群众主动参与热情与积极性,赢得百姓的真心实意。

  (杜宁宁,作者单位: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