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明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关键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习明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关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4-07 08:39

  【学习明理】

  原标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关键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始终牢牢掌握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

  增强政治意识,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解决“三农”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人口大国,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不仅是最根本的民生问题,更是关系国家发展与安全大局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三农”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对“三农”工作特殊重要性的认识,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看“三农”、抓“三农”,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提升发现、分析和解决“三农”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拿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三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在领导“三农”工作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关键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我国农村的人口、产业、就业、治理结构,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三农”工作面临复杂形势。要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党管“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政治功能,明确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责任,完善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农村工作部门的工作运行机制,理顺涉农部门的职责分工,增强各级党委贯彻落实党领导农村工作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制度保障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确保“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人才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一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二要拓宽“三农”工作队伍来源。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中选拔村干部,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培养锻炼,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培养机制。结合实际,分类指导,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重点从理想信念、“三农”政策理论和农业适用技术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教育。

  突出强基导向,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更多条件。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必须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要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确保“三农”投入在各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占比份额,增加基层涉农资金自主统筹空间。持续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水利、公路、电力、通信等改造提升力度。持续深化改革,抢抓发展机遇,引导更多资金、项目、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为“三农”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我们党面临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徐高峰,作者系西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