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政治上主动是一个战略性大问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掌握政治上主动是一个战略性大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4-07 09:06

  原标题:掌握政治上主动是一个战略性大问题

  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是获取政治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常抓不懈的重大课题。要做好这个课题,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能否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是一个战略性的大问题,它关系着政党的前途命运,也影响着政党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党和国家事业在主动作为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在主动求变中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各种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打好政治上的主动战,牢牢掌握政治上的主动。

  一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提供了方向

  1921年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由政治上的被动走向主动的一百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积极开拓新局面的一百年。毛泽东指出:“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只有牢牢掌握政治上的主动,中国共产党才能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但是,政治上的主动不是与生俱来的,不能自动获得,那么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为何都能够掌握政治上的主动呢?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提供了方向。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掌握政治上的主动不是主观臆造的,而是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在人们头脑中的真实反映,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已经融入党的血液,成为党的行动指南,这为党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提供了根本保证。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的确立,表明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能够超越现实阶级利益的对抗,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非凡的勇气和定力,坚守着党的初心,履行着党的使命,向人民交出了百年大考的优异答卷。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事实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就是为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为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政治上的主动,并将其贯之于伟大的历史实践。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通过局部主动达到全局主动,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化解被动局面,在曲折中探索社会主义制度的主动权;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争取政治上的主动,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历史经验为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指南。

  二 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是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处于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求我们党必须掌握政治上的主动。唯有如此,才能夯实执政根基,稳步推进社会革命,从容应对国际挑战,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是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作为百年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一直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考验。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历程,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执政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如果中国共产党没有掌握政治上的主动,难免会在官僚主义、文牍主义、等级主义等重重执政考验中陷入“危险的被动”,甚至动摇执政地位,导致“历史周期律”重演。20世纪末,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先后失去执政地位就是充分的证明。面对执政考验,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实质上就是一种积极的“赶考”,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直面执政考验,而且有能力应对执政考验,这为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是中国共产党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掌握政治上的主动,可以让中国共产党继承社会主义革命的前期成果,充分发挥已有的革命优势;同时,也可以让中国共产党按照自己规划的蓝图来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的未竟事业。

  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是中国共产党应对国际挑战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传统安全风险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各种利益冲突交锋激荡。倘若在大变局中失去政治上的主动,中国共产党作为大党的有利态势就难以争取和维持,更不用说充分发挥大党的责任与担当,携手各国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创造更多的机遇,奉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是获取政治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常抓不懈的重大课题。要做好这个课题,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提高政治判断力,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是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的首要前提。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面临“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要掌握政治上的主动,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牢记科学的指南,即“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为新征程拨开重重迷雾,辨明正确的政治方向;锤炼政治洞察力,学会从一般性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中察觉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增强政治鉴别力,善于明辨是非,区分真伪,判断虚实,分清轻重缓急,在新征程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提升政治警惕性,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对于各种错误思潮和重大风险挑战,要科学判断形势,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提高政治领悟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的重要基础。提高政治领悟力是中国共产党将理论优势、制度优势、精神优势充分转化为政治实践优势的桥梁。要掌握政治上的主动,广大党员干部就需要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增强指导政治实践的理论力量;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领会党中央的精神,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善于从党和国家关注的问题中领悟政治智慧,善于将政治原则、政治要求等转化为思维方式,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政治执行力,强化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治上的主动的关键环节。政治上的主动是依托政治实践创造的一种有利态势和地位,其实践性决定了掌握政治上的主动离不开政治执行力的提高。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就需要经常同党中央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将党中央精神精准落实到位;要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向“庸政懒政怠政”亮剑,自觉做到勤政务实,及时将工作做细做好,走好新征程的第一步;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问题,不掩盖问题,不漠视问题,认真解决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新征程的主动权。

  (李燕燕: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刘志山: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