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岩精神 凝聚复兴伟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承红岩精神 凝聚复兴伟力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07 09:11

  原标题:传承红岩精神 凝聚复兴伟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中,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锤炼形成了红岩精神。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江竹筠、王朴、许晓轩、陈然等,他们与敌人斗智斗勇,绝不屈服。江竹筠被难友们赞颂是暴风雨中的海燕,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飞翔、战斗!这体现了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体现了红岩精神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等丰富内涵。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在艰苦的斗争岁月中,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信念,时刻保持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强调要“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

  弘扬红岩精神,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坚定理想信念,要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皖南事变后,周恩来鼓励坚守重庆的南方局人员说:“只要大家坚守信念,不顾艰难向前奋斗,并且在黑暗中显示英勇卓绝的战斗精神,胜利是会到来的。”正是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国民党统治区的广大党员和革命志士才能在特殊环境中经受住金钱美色的诱惑,经受住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坚定理想信念,要敢于担当,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我们要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为民族复兴凝心聚力。

  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心、报国志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厚植爱国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驻守多年,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为争取政治民主和抗战胜利以及战后中国光明前途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此过程中培育的伟大红岩精神,彰显了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

  弘扬红岩精神,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南方局的同志在艰险的政治环境和工作环境中,时刻经受着信念、意志与生死的考验,但他们顾全大局,以实现国家独立自主为己任,满怀爱国主义情怀,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的阶级关系,为民主党派阵营的形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开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传承弘扬红岩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激扬凛然斗志,砥砺奋进开新局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周恩来领导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从实际出发,与国民党开展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凛然斗争,为实现和平民主团结而坚持斗争到底。红岩狱中同志与敌人斗智斗勇,想方设法总结、交流各自的切身体会和惨痛教训,提出“狱中八条”,给党留下血泪嘱托,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建议,体现了革命先烈临危不惧、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来源。

  弘扬红岩精神,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南方局先辈们针锋相对敢于斗争、有理有利有节善于斗争、坚持斗争到底的优良传统,为我们今天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我们要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面对各种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我们要向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定斗争意志,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学习红岩革命先辈,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涵养浩然正气,担当时代责任

  周恩来曾经多次告诫南方局同志和从事秘密工作的党员,要始终保持高风亮节,矢志不渝,做到“同流不合污”。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诱惑,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赴汤蹈火,宁死不屈,他们以天下为己任,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英勇气概,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情怀,在严峻考验面前坚定地抵制各种威逼利诱,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这种坚持操守、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彻底的革命精神。

  弘扬红岩精神,要矢志不渝,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我们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把党性修养贯穿一生,坚决不做“两面人”“老好人”,炼就金刚之身,养一身浩然之气,真正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甘洒热血写春秋”。弘扬红岩精神,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弘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筑牢严格自律的防线,坚守清正廉洁的品格,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行致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李斌,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