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职教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职教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4-07 10:08

  原标题: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职教力量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十四五”规划中以专门篇幅多个章节阐述了推动绿色发展的未来举措。为实现目标,需要千千万万家企业把绿色生产、绿色服务落到实处,保证生产过程的生态友好性。职教毕业生作为千万家企业一线岗位的从业者,在促进经济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不可估量。

  全面开展生态文明理念培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在职业教育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培育生态文明理念,有助于充分发挥经济社会一线劳动者群体的数量优势,使其成为生态文化体系形成、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雄厚基层力量。

  首先,要培养职教学生的生态文明大局观。能够从大局着眼认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认识自身工作和生活方式对整个工作流程、对他人、对社会以及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注意养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思想精华、西方的生态伦理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论述都是进行生态文明理念培育的素材来源。

  其次,要注重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开展生态法治教育。职业院校学生普遍能够意识到生态环境问题,具有一定的生态危机感。但生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不足。为此,可以通过加强思想政治课中的生态法规教育、开设专门公共课程、开展生态法规专题讲座和知识竞赛等形式,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生态法规意识和生态责任感。各行业标准、规范中的绿色条款或专门制定的绿色标准是行业绿色发展的标志,也是行业绿色生产所必需的。职业院校应在专业教学中把这些绿色标准和规范很好地教授给学生。

  再其次,要注重提升学生的绿色行动能力。技术技能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绿色行动,实际是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自觉自愿的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动变革,往往体现出绿色创新。应使学生从自身生活点滴做起,例如拒绝餐饮浪费、严格配合垃圾分类,形成简约低碳的行事风格。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应以生态文明教育为抓手,推动自身绿色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职业院校应通过日常教学、专题讲座、社团活动等多种方式,教育学生把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到自身实践中,形成知行合一、能够自愿做出绿色行动的生态人格。

  突出绿色技术技能培养

  职业教育应关注生态环境、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思考如何借助职业教育的力量更好地达到绿色发展目标。我国职业教育的绿色化还处在起步阶段,当前首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绿色技术技能,既要重视各个行业和职业所需的专业绿色技术技能,也要关注全体学生的绿色知识学习、态度习得和价值观养成。

  一方面,职业教育开发绿色技能要符合行业的实际需求。绿色技能既包括提供环境友好型产品或服务所需的技能,也包括与绿色技术、工艺、流程、生产工具及材料相关的环境友好型技能。绿色技能具有行业特色,环保行业的绿色技能就偏重于前者,制造业等行业的绿色技能则偏重于后者。

  另一方面,职业院校应注重根据典型绿色经济领域的技能人才需求开设绿色专业,同时对现有专业进行绿色化改造。职业教育在进行专业人才需求调研过程中要一并考察绿色技术技能需求,以使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调整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同时,还要促进职业教育课程内容与行业企业绿色职业标准的对接,要在教学过程中反映绿色生产和绿色服务实践。

  制定政策推动职教绿色化

  从国际上看,澳大利亚通过政府推动《绿色技能协议》的制定和实施,对职业与继续教育培训包进行绿色化改造,从而对该国大多数职业教育机构的绿色化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德国各行业的《职业培训条例》也提出并定期更新环保相关教学要求,推动职业教育专业的绿色化。

  我国也应加强在职业教育政策法规中提出绿色化要求,或制定专门文件推动职业教育绿色化。可通过教育政策的优化鼓励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中更充分地反映行业的绿色技能需求;在专业教学计划或人才培养方案中提出绿色技能教学要求;开展绿色职业教育专题评估或在现有职教评估中加入绿色指标;鼓励在职教教师的培训中加入绿色教学主题,提升教师开展绿色教学的知识和能力。

  总之,职业教育的绿色化不仅要开设对应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的绿色专业,还应该使所有专业都进行绿色化改造,同时根据绿色行业的发展需要及时调整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为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贡献职教力量。

  (谢良才,作者单位系重庆师范大学职教师资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