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不是“人权判官”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方国家不是“人权判官”

来源:光明网
2021-04-07 10:10

  原标题:西方国家不是“人权判官”

  近期,一些西方国家以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我国的相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方面制裁,并发表联合声明向中国施加压力,借机抹黑中国、打压中国,遭到中国官方的强硬反击。部分西方企业也搅和进来,借口新疆“强迫少数民族劳动”,宣布禁用新疆棉花,引发了中国民意和舆论的强烈反弹。这已经不是中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第一次交锋,冷战结束以来,这样的交锋几乎每隔几年就会上演一次,这也充分暴露了西方国家借口人权问题抹黑、打压中国的频率之高,更是西方国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鲜明体现。虽然每次都会碰一鼻子灰,在国际上产生的效应也越来越弱,但一些西方国家却乐此不疲,其歪曲事实、政治化、制造或煽动政治事端的惯用伎俩日显低劣,其险恶用心和丑恶嘴脸越来越被世人识别。

  一些西方国家自以为占据了世界人权的制高点,在世界范围内充当“人权判官”,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指点点,甚至借人权问题强行干涉一些国家的内政,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就成为西方反华势力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千方百计地想要颠覆社会主义中国。特别是冷战结束后,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持续增强,西方的压力更甚,可谓坐立不安,针对中国的手段也更加层出不穷,人权问题也成为西方国家为数不多的自诩能够占据制高点、联合起来对付中国的工具和借口。于是,新疆的人权问题就经常被拿到台面,成为西方国家抹黑、打压中国的借口。这也是新疆的人权问题每隔几年就会成为中西方斗争热点的重要原因。西方国家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或者根本不成为人权问题,而是西方国家对华抹黑打压战略的重要手段。

  事实上,自认为占据世界人权制高点的西方国家不仅承担不起“人权判官”的职责,它们自身也绝非人权的洁地,反而在人权上问题多多,存在诸多侵犯人权的现象。例如,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披露,这个自认为世界人权事务领导者的国度自身在人权问题上有着种种劣迹,有些恶行更是触目惊心,即便在落后国家都不可能发生。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西方国家面对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没有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急剧攀升,根本不像医疗水平一流的国家,也根本无法支撑其宣传的“人权至上”的口号。历史和事实表明,这几个国家想当“人权教师爷”,但他们根本不配。他们既非圣人,也无实力。他们对中国的人权攻击,只会成为中国人权发展的注脚,这种行为也一定会遭到国际社会和世界民众的唾弃。

  可以想象,自认为抓住了中国“把柄”的西方国家不会轻易放弃人权这个抹黑、打压中国的工具和借口,中国和这些国家围绕着人权问题上的斗争将会持续很长时间。我们既要对外有理有力地反击,毫不妥协地进行斗争,特别是要尽可能地联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联合斗争;也要加强对外的宣传,在国际上讲好中国的人权发展和保护故事;同时还要在国家持续向好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人权事业的发展和保护,进一步补齐短板,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权发展和保护的比较优势。

  (刘在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