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推进应用型智库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索推进应用型智库建设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4-07 07:17

  原标题:探索推进应用型智库建设

  人民政协智库是我国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紧紧围绕建立具有基层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积极开展探索实践,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撑。

  应用型智库贵在应用和成果转化,通州区政协以“四个围绕”作为应用型智库“用”的发力点。

  围绕提升建言资政质量,精准选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在与党政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做到精准选题。如在《关于“十四五”时期推动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调研中,广泛运用智库团队和专家人才,在实地调研、专业讲座、协商议政中发挥作用,得到了一致好评。

  围绕发挥智库人员的专业性,弥补不足。为落实市委领导提出的“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要有通州味”,按照区委要求,区政协主动承接了挖掘传承“通州味”专题调研任务,充分发挥委员和文化领域的专家作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区委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围绕重大综合课题,发挥集成优势。探索和运用团队作战的方式,最大限度汇聚每一个智库成员的智慧力量。如汇聚各方专家和委员,以研讨、论坛等方式,全方位提炼通州文化基因、特别是运河文化的基因,提出要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中传承弘扬运河文化,为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时代精品,贡献了政协智慧。

  围绕智库成果应用,推进转化。畅通“智库”与党政决策部门联系渠道,对每年确定的重点研究课题形成阶段性成果后,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发挥决策参考和咨询作用。

  固化好的机制是应用型智库建设的关键,通州区政协以“四个强化”作为应用型智库良好运行的突破点。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应用型智库的组织管理体系,成立区政协智库管理委员会和智库办公室,在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工作。智库管理委员会由各位主席、各委室主任及智库小组组长组成;智库办公室设在区政协研究室,负责协调联络和日常管理等具体工作。

  强化运行保障机制。丰富智库成员履职形式,通过举办报告会、专业论坛、学术讲座等活动,引导智库成员全方位参与。相关委室分别做好联系、协调、服务等保障工作,确保成果落实落地。

  强化“库”的高标准、高质量。按照起点高、有见地的原则推进智库人才建设,既聘请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在京科研院校,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等高端“外脑”,也涵盖热心通州发展、了解通州实情的本土精英。智库成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对智库成员进行调整和充实,吸纳高素质人才投身到智库建设中,形成城市副中心政协人才聚集的“雪球效应”。

  强化评估反馈。探索实行智库单位全周期服务模式,实现理论研究、项目策划、整体实施的链条式流程。坚持以成果为导向,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评办法,综合运用媒体宣传和推介智库成员及研究成果。同时,对智库的运行情况进行年度效果评估,提出改进意见和方法,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推动智库更充分、更有效发挥作用。

  (赵玉影,作者系北京市通州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