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4-07 10:38

  原标题: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意义重大。郑州作为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区,要抓住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支撑

  一是推进重大网络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全面改造升级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不断提高郑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省级出口数量、总宽带容量和通信质量。加快推进铁路、公路、电力、建筑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级。推进工业企业采用工业无源光网络和新型蜂窝移动通信技术等升级改造内外网。二是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加快5G基站和规模组网建设,围绕智慧医疗、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领域率先开展示范应用。加快建设光纤超宽带“双千兆”网络,持续提升光纤入户率。协同推进IPv6和NB—IoT在工业企业中开发部署和规模应用,加快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布局和建设进度。三是加快建设大数据中心。以郑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依托,全力打造国家级大型数据中心枢纽。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为载体,拓展超级计算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社会等领域应用场景。加快中原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数据云中心、上汽全球数据中心、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等建设进度,打造中原数字港。

  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强化数字经济核心支撑

  一是加强基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聚焦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量子通信、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研究,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社会治理等的交叉融合创新,打造一批具有郑州产业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和标准体系。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围绕前沿技术研究、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点领域应用,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数字技术持续迭代创新。深化创新平台科技成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政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引进培育工程。持续深入实施“中原英才”、“智慧郑州”工程,大力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中原科创谷、郑东新区科学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数字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为依托,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加强数字经济领域交叉学科建设,培养一批数字领域复合型、实操型创新人才。

  加快发展数字技术产业,深入推进产业数字转型

  一是加快发展数字化产业。建设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处理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大数据核心产业。大力发展8K、AR/VR/MR等新型智能终端产业和新型气体传感、人脸识别、3D感测等智能传感产业。加快发展北斗应用和区块链技术,推动集成创新和全产业链融合应用。推动机器学习、语音识别、声纹识别等人工智能产业和主动防御、态势感知等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二是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利用物联网、遥感等数字技术发展智慧农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深入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产品服务等环节数字化,大力推广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数字化新模式。聚焦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用数字技术赋能供需匹配,积极培育服务业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三是大力推动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构建分享型平台,推动分享、协作模式向科技研发、知识技能、制造资源、教育培训、金融租赁、物流运输等领域渗透推广,拓展共享经济应用场景。大力发展创客定制、科技服务、大数据信息服务、专业化众包等生产性服务平台和直播带货、信息消费、旅游消费、文化消费等生活性服务平台,促进平台企业快速健康成长。

  提升数字政府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一是加快数字化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建设政务大数据库,加快破解政务数据碎片化和信息孤岛难题。以放管服改革为引领,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能力。二是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探索新兴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应用,如利用区块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市场监管体制。推动数据汇聚融合,完善互联分析方法,健全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模式,实现政务服务高效化、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三是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加快推进以海量多源数据归集、实时处理与智能分析为特征的“城市大脑”建设,推动“城市大脑”在监管、交通、医疗、环保、公安、城管、文旅、消防、应急、金融、信用、扶贫、住建等各行业各领域实现普及应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智能化,推广城市场景数字应用。

  强化数字经济服务保障,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提升数据要素供给质量。建立数据采集、共享机制,打通不同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资源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互联互通和开放应用。在确权、定价、交易等方面对数据开展深度挖掘和应用研究,丰富数据资源和数据产品。推进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实现海量多源数据归集、实时处理和智能分析。二是持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在企业主体引培、土地供应、财政税收、投融资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措施,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数字经济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应用示范工程支持力度。鼓励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募基金等投资机构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发展。三是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办好数字经济峰会,积极承接数字产业转移。建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个人隐私保护制度,强化数字资源监管防护技术手段,提升数字资源安全保护能力,优化数字经济安全环境。围绕数字经济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点环节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实施细则和司法解释,优化数字经济法治环境。

  (张东阳,作者系河南省信息中心数字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