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培养的根本指针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代新人培养的根本指针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4-08 09:33

  原标题:时代新人培养的根本指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时代新人的培养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审视,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深刻阐明了时代新人培养的重大意义,科学揭示了时代新人培养的目标方向,系统回答了时代新人培养的根本路径,体现出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严谨的科学精神,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指针。

  深刻阐明时代新人培养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视野来审视时代新人培养的重大意义。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人类历史进程的高度,对世界发展形势作出的历史性、时代性、战略性的重大判断。这一重大判断体现出冷静把握和清醒把脉时代发展进程和世界历史大势的世界观、历史观和大局观,也为科学审视世界和中国关系、审慎判断中国发展方位和方向提供了重要战略视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提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他进而强调,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这是最有竞争力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可以说,人才济济、人尽其才,是大国强国应有之气象,也是一个国家崛起的重要支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应对世界之变的硬核性力量。时代新人的培养,正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葆有竞争力的根本和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来思考时代新人培养的重大意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时代新人的培养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来看待,指出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这表明,时代新人培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教育必须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联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去阐明时代新人培养的重大意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它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他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可以说,时代新人培养正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大计,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时代新人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来阐述时代新人培养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针对青少年所处人生阶段的特点,他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针对这一人生阶段的价值观特点,他指出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人生观和祖国观、民族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针对青年的历史际遇和发展前景,他强调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提出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可以说,这些重要论述紧密结合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贴近和契合了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科学规律,提出了教育对于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所具有的特殊意义,也体现出对时代新人成长发展的亲切关怀与殷切希望。

  科学揭示了时代新人培养的目标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阐明了时代新人的本质规定。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可以说,这一论述揭示了办学的一般规律。在此基础上,他进而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他反复重申,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定语只能是“社会主义”,这是对培养什么人的本质规定。这些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培养目标,明确了时代新人的本质规定,为时代新人培养指明了目标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时代新人必须肩负起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可以说,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时代新人的历史责任,体现出对时代新人成长发展的殷殷嘱托和热切期盼,也成为广大青年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时代新人的核心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新人必须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在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发展的素养要求上进一步增加了“劳动”的维度,使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更加丰富。“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品德修养对于时代新人成长成才所具有的特殊而重要的价值。他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因此,他谆谆勉励青少年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提高道德品质。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并进一步从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六个方面明确了时代新人的核心素养。可以说,这些重要论述把时代新人培养的普遍要求与特定的时代要求结合起来,阐明了时代新人应有的核心素养,为时代新人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

  系统回答了时代新人培养的根本路径

  要遵循育人育才相统一的人才培养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教育传统,立足于人才培养基本规律,科学揭示了人才培养的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2016年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在同年12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他又强调高校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在2018年5月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他进一步指出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同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上,他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以上重要论述从不同角度对立德树人加以表述,强调了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从而为时代新人培养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导。

  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他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其中。针对教育改革发展,他提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以上这些重要论述对构建时代新人培养体系提出了原则要求,阐明了时代新人培养的根本途径。

  要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教育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思维,强调时代新人培养是一项复杂系统的社会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教育,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学校要担负主体责任,同时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整个社会也要为时代新人成长创造良好的氛围环境。应当说,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时代新人培养的教育合力论。

  (作者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