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司法力度 提升司法温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司法力度 提升司法温度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4-11 14:24

  原标题:加强司法力度 提升司法温度

  人民法院要切实加强司法力度提升司法温度,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每一个当事人身上,体现在办理的每一件具体案件中,实现在每一次诉讼权利的保障中,践行在每一次实体权益的维护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价值追求,也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更是人民法院工作一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二字是法院工作最深广的力量源泉、最坚强的根基支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落实到人民法院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切实加强司法力度提升司法温度,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每一个当事人身上,体现在办理的每一件具体案件中,实现在每一次诉讼权利的保障中,践行在每一次实体权益的维护中。

  加强权利保护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正司法的温度。从立案登记制到“基本解决执行难”,从诉讼的第一道关口到最后环节,公正司法的过程就是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实体权益的过程。诉权是人民群众享受司法保护的门槛,应当充分认识到立案登记制对于保障当事人诉权的重要意义。要规范诉前调解和立案工作,严肃问责久调不立、有案不立等违反立案登记制情形。产权保护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特别是面对疫情对企业经营的重大影响,人民法院应当积极运用公平原则平衡各方利益,通过柔性方法化解纠纷。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人身安全是最基础的权利,人民法院要坚决铲除侵害群众安全利益的黑恶毒瘤。

  加强司法权内部制约监督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严格司法的温度。司法责任制绝不意味着不需要监督,而是要健全符合司法规律更有效地监督。要加强案件质量的制约监督,从严从实抓好案件质量大检查整改反馈,通过出台案件常见瑕疵全流程自查规定等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加强执行不力问题的制约监督,紧盯办公秩序规范等薄弱环节,建立督办机制,并及时开展表彰激励。要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制约监督,可通过建立律师代理案件动态分析机制,对律所、法律服务所律师、法律工作者代理案件全面排查,积极构建律师和法官良性互动关系。

  加强司法供给侧改革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便捷司法的温度。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人民法院需要提供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笔者所在的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法院推动司法服务模块嵌入村情通、邻礼通、政企通“三通一智(治)”等平台,开发应用“龙游通+掌上法院”平台,将“全科网格+智慧法院”延伸至基层治理最前端,获最高人民法院表彰;该院努力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探索方案,不断深化应用全国首创的“信用码”嵌入司法执行的“134N”智慧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助力衢州在去年10月全国261个地级市最新城市信用状况测评中排名第三。此举被浙江省委改革办《竞跑者》杂志刊发推广。

  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优质司法的温度。司法治理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公平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高司法质效和程序质量,是营造公正可期的法治环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最大贡献。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首部《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衢州市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与法院相关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获评为标杆指标,位列全国前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得到重点推广。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法律指导、多元化解、便捷服务、规范司法、公正审判、文明执行、破产处置”作用,加强产权和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在这样的理念下,该院持续开展组团联企“三服务”等司法暖企活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5个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加强助推基层治理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能动司法的温度。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求人民法院不只是消极地坐堂问案,而是要充分发挥在基层治理中司法裁判引领和指导人民调解有效融合的独特优势,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人民法院要主动融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打造“网格+法院”双向互动模式,统筹推进“网格法官+巡回审判+人民法庭+巡回智慧法庭”融合发展。要紧紧抓住“最多跑一地”改革契机,下决心将诉服中心信访接待、诉前调解等六项职能成建制入驻矛盾调解中心,同时因地制宜打造诉讼服务中心3.0版本。人民法院要促进“官民矛盾”实质化解,引导行政机关在行政程序中先行解决矛盾、诉讼中自我纠错以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三大机制”,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加强从严治院的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廉洁司法的温度。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聚焦“一岗双责”、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等为具体工作抓手,促进司法规范化水平和执行力提升,全面深化“四项建设”。

  “人民法院从人民中走来,人民的福祉是我们最高的法律。”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科学思想持续转化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努力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成色更足、更可持续、更有保障。(危辉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