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百年党史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12 09:00

  原标题:从百年党史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史教育是一门必修课,学习党史,也是学习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党史学习教育可以引导广大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用理论指导实践,进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这百年中,有过凯歌行进的辉煌岁月,也经受过如磐风雨的摧折,但始终以崭新的形态、发展的姿态,指导着我们党一路走来。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依据党的主要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创立和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进程。党史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历史画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历史逻辑。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时代性、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统一,体现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丰富和实践探索的全过程。

  党的百年历史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同时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学史可以明理,在由历史的经线和现实的纬线交织在一起的恢弘党史中,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命运、现实境遇及未来趋势的考察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党的百年历史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本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运用唯物辩证法把握大势和驾驭全局;运用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处理国内各种复杂问题和化解应对国际各类严峻挑战;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谋划战略发展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引领人民创造性实践,打开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视野,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既是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结合而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更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推动着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使马克思主义一直保持强大生命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引导学生回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百年党史,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提。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要引导学生在自身的研究领域中,用实际行动让世界了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持续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对外传播,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吴帆,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