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成功“密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成功“密码”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12 10:00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成功“密码”

  百年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铸就了引领时代发展的“中国力量”。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依旧风华正茂,就在于她是一个能弘扬优良传统,当好先锋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政党,永葆了先进性;是一个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的政党,永葆了纯洁性;是一个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的政党,永葆了人民性。

  弘扬优良传统,永葆了先进性。在百年的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理想,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面对内忧外患的形式,党主动担当历史重任,科学把握时代之问,成功回答和解决了关系国家命运的重大课题,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为了人民利益而努力,她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以及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性质就决定着自身的“先进性”。先进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因此,在历史的伟大转折中,党适时提出整风、整党的要求,永葆先进性,更加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凝聚起推动时代发展的磅礴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永葆了纯洁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特别是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要领导具有14亿人民、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百年大党来说,要保持长期执政,关键要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才能永葆纯洁性。今日之中国能取得如此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惩治腐败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勇于革除肌体存在的消极腐败因素。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深刻地把握了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从“八项规定”入手,坚决反对“四风”,凝聚群众力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了根本根治,党风、政风得到了彻底扭转。坚持思想建党、制度建党齐抓共管,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多个党内法规文件,制度建设达到了新高度。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专题教育,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了,作风更实了。

  坚持人民至上,永葆了人民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百年的奋斗历程,党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正因为党始终坚持人民性,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才能不断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逆境中成长,在困境中突破,不断取得新胜利。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法宝,把人民拥不拥护、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

  党带领亿万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及时与民共享,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治国理政的主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实现“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改革开放成果全民共享,党中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伟大工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让数千万贫困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了人民,这一点始终不变。

  “人民”一词,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23次,2035年远景目标更是把“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单独列出。“十四五”规划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始终贯穿着“人民至上”的理念。新征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必然面临各种来自内外的风险和挑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第一个百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定能在第二个百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续写中华民族的辉煌篇章。(作者:徐功献)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