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要注重“三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思政实践”

办好思政课要注重“三性”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12 10:09

  “思政实践”

  原标题:办好思政课要注重“三性”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青少年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政课是规范学生思想、道德和行为的有效途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只有守住了思政教育这块阵地,才能担当起培养健康优良社会细胞的责任,引导广大青少年做崇尚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推进个人品德的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想性”“实践性”“联系性”是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是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保障。

  办好思政课要注重“思想性”。青少年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尚未定形,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思想是行为的根源,思想光芒滋养着青少年的精神境界,因此,办好思政课要善于“把脉”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一方面,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搭建起“心灵桥梁”,充分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尊重他们的个体差异,采取因材施教的授课方式,强化政治启蒙和思想引领;另一方面,在思政课程建设上,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追寻思想文化的力量,选树新时代好青年、好少年典型,增强青少年的理论知识素养,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筑牢信仰观和爱国观,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

  办好思政课要注重“实践性”。思政课要遵循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规律与特点,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实境教学方式,紧密联系实际拓展思政课的深度与广度,广泛开展“社区书院”“道德讲堂”“四点钟学校”等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以“美在家庭、美在学校、美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美”养成教育和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要内容的“三爱”主题教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党史讲座、聆听英烈事迹,以巡回展、报告会等方式开展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参观、体验、阅读、写作中强化代入式认知,鼓励和引导青少年重温红色经典,激发爱国情怀,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增进感悟、收获成长,起到净化心灵、固本培元的良好效果。

  办好思政课要注重“联系性”。“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办好思政课要强化目标导向,整合教育资源、强化教育力量,采取校与校共建、校与站结合、“线上课堂”和“线下阵地”同步的方式开展,齐心协力办好思政课。具体而言,就是学校与学校之间要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经验共创、育人共担的良好共建关系;学校和校外活动场所要充分结合,既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同时积极利用外在条件,共同抓好思政教育,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线上课堂”依托新媒体,开展微视频大赛、歌唱比赛、知识竞赛等系列教育互动,与线下的教育阵地相结合,在创新探索中增强思政教育的吸引力,有益于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为办好思政课提供深厚支撑。

  办好思政课对于青少年的人格养成至关重要。要注重思想性、实践性和联系性,将思政课融入学生课堂中,更融入学生的心路历程和成长轨迹中,引导青少年形成人生价值与生命意义的正确认知,将爱国热忱和报国之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作者:王秀)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