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的理论 强化思想武装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新党的理论 强化思想武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4-12 10:17

  原标题:创新党的理论 强化思想武装

  一百年来,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回顾党的理论发展历史,不断创新党的理论,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

  理论建党 理论强党

  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武装工作,高度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的队伍。“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给中国共产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给中国人民提供了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精神武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道路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强大思想武器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奇迹。

  “党的理论创新事关国计民生,是引领中国前进方向的关键所在。”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福进表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就是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正是这种实践进程,持续性地推进着中国共产党理论及思想的不断创新。

  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看来,加强理论武装,不仅可以深化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的认识,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和认同,为马克思主义指导作用的发挥奠定基础,还可以为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和理论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条件。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才能提升全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理论创新是思想武装的前提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思想武装就跟进一步,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弄清楚理论创新和思想武装的关系。

  “理论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精神动力之一,但要发挥理论创新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借助于思想武装这个重要中介环节,即通过理论学习将一种创新理论广泛深入地融会贯通于人们的思想认识中,从而变成人们的一种自觉实践行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文亮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是思想武装的前提与基础,没有科学的理论创新就不会有正确的思想武装。而思想武装则是理论创新的目的与归宿,理论创新只有通过思想武装才能发挥其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龚云表示,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武装群众提供了基本思想,发挥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陈金龙表示,一方面,如果没有理论创新,就缺乏符合中国国情、富有时代气息的理论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另一方面,以理论创新的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才能发挥理论创新的作用,彰显理论创新成果的价值和魅力。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如何在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受访学者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思想就是力量。龚云表示,要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抓住理论的精髓,联系客观实际,包括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动力,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日常生活中,有效发挥理论学习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作用。

  郭文亮认为,理论一般是对事物系统而深刻的本质认识,只有从理论上准确把握了事物的本质属性,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因此,必须坚持实践导向,反对本本主义。理论学习必须坚持实践导向,从社会实践中学习,为解决社会实践中的问题学习。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反对形式主义。理论学习要联系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真知才能真信,真信才能真行。陈金龙认为,要通过理论学习明确理论内涵、把握理论真谛,才能做到真知;真知是真信的基础,真知真信是真行的前提。理论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通过指导实践才能发挥理论的作用。学习理论的目的在于运用,通过运用既彰显理论价值,又促进理论自身的完善和发展。运用的过程既是检验理论的过程,也是实践的过程。在高福进看来,要立足新时代,更新学习观念和学习思路。全体党员干部不仅思想上要与时俱进,在具体操作和实践层面也要不断进行创新。(李永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