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减贫事业提供中国经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人类减贫事业提供中国经验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12 10:37

  原标题:为人类减贫事业提供中国经验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从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人类减贫探索新的路径、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全面回顾了中国战胜贫困的波澜壮阔伟大历程。这部白皮书是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献。

  摆脱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为此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可以说,中国扶贫是了不起的人间奇迹,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壮举。

  中国扶贫的重大胜利,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谁赐予的,而是在中国大地上“土生土长”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砥砺奋进的结果。易地扶贫搬迁,搬出了幸福生活,搬出了产业繁荣,搬出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精准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网络扶贫,一网连天下,“买买买”让深山里的绿色食品走进千万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既是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帮扶,也是东西部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实践,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的巨大优势。

  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深入地参与改善全球贫困治理,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建设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从实施技术援助等惠及民生的国际减贫合作项目,到通过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高端对话会等分享减贫经验,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

  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体现在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一发布,多位海外人士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最终消除人类贫困贡献了中国力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为人类减贫事业提供中国经验,让世界共同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李群)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