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把事办实”大逻辑,开创统战新格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握“把事办实”大逻辑,开创统战新格局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12 11:24

  原标题:把握“把事办实”大逻辑,开创统战新格局

  近日,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在京开班。各部门要学习贯彻条例,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条例落准落细落实,切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

  统战工作是指不同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条件下,为了一定的共同目标而建立的政治联盟或联合。深入贯彻学习统战工作条例,就是为了让不同的力量达成一致的共识、朝着特定的目标、做出统一的行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统战工作中做到“三个坚持”,筑牢底层逻辑,推动统战工作造福人民。

  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共识力量。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奋进新时代,中华民族能够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离不开党的领导,而在统战工作中,党的领导仍然是根本准则。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统一战线各领域和统战工作全过程,让党的领导发挥好最高政治力量作用,推进顶层设计、统筹谋划、聚力攻坚。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与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凝聚起应对任何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明确目标任务。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目标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对于统战工作而言也是如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是统战工作的核心价值。党员干部要以解决群众问题为工作导向,着力破解统战领域的深层次矛盾,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要以群众需求为努力方向,强化守正创新精神,发扬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让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发展中得到满足,在创新中得到落实。发挥好统战工作聚人心、聚合力的优势,将统战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惠及人民。

  坚持政治方向,提升执行效能。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树牢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在学深学透中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涵养政治观点,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对错、有效抵御风险挑战;要培养政治洞察力,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找准坐标、把准方向、瞄准靶心,知其然、担其责;要提高政治力,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团结引导的能力,敢于应对挑战、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应对困难,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统战工作归根结底也是一种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为社会谋稳定的组织形式,无论如何都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政治方向的基本原则,然后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谋新发展,推动中国发展的巨轮行稳致远。(作者:钟吉祥)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