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新时代黑土地保护的“底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擦亮新时代黑土地保护的“底色”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4-08 14:38

  原标题:擦亮新时代黑土地保护的“底色”

  东北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黑土地资源优势,成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极其重要的粮食生产功能区。近年来,东北地区产出的商品粮及粮食总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3和1/4,充分证明了东北地区黑土地资源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正在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但是,自20世纪50年代末北大荒开垦以来,黑土地资源长期处于高强度利用状态,加之农药化肥投施不合理、水土流失与土壤侵蚀等诸多原因,不可避免地造成土地肥力透支、土壤有机质含量及生态功能下降,部分区域耕地的黑土层开始变“薄”。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等相关政策,多渠道积极支持东北地区保护性耕作发展,有序拓展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筑牢粮食安全的坚实防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不仅是对新时期工农城乡关系变化特征的科学把握,更是对新“三农”问题的有力回应。为此,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节点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擦亮新时代黑土地保护的“底色”,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

  让新发展理念成为黑土地保护的基本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对黑土地保护提出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这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端牢中国饭碗”而且“主要装中国粮”。因此,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优化配置农业资源,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黑土地保护的必然选择。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绿色生产方式已然成为当前社会的发展方向,应将全生命周期嵌入到黑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当中,深化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内涵,深度结合国家确定的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以黑土地保护为核心,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与系统保护。

  让科技创新成为黑土地保护的发展底色。黑土地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任务艰巨且责任重大,需要科学技术的强有力支撑。为此,聚焦当前黑土地保护的突出问题,以科技创新统筹协调水、肥、土、气、种等各类要素,系统优化农业工程、农机及农艺技术模式,成为确保黑土地保护取得实效的关键内容。尤其是“十四五”时期坚持创新发展战略背景下,农业精准化管理势必成为主要方向。对于黑土地保护而言,需要加强农机科技、农业科技等多种智能科技的集成创新与有机融合。例如,选育优良籽种、生物性害虫防控、秸秆低温腐熟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均需要基于区域土地资源禀赋、气候条件和作物性状等典型特征,结合卫星遥感、土壤墒情、区域苗况等数字信息,进一步围绕旋耕机、打捆机等而研发出精准高效的农机装备。

  在高质量发展中砥砺黑土地保护的奋斗底色。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黑土地保护需要融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当中,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质的黑土地资源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建立与发展,有力带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构建互联网、区块链和5G等信息技术场景,以数字化、智能化农业建设为契机,发展一批智慧农场式的农业产业示范区,让黑土地保护立足现实、看见未来,切实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政府应适时适度出台激励型政策,引导建立黑土地保护专项基金,积极探索多渠道投资、多主体保护模式,持续强化土壤环境与生命健康、重金属迁移过程模拟、黑土保育与膳食元素平衡、综合型节水灌溉等方面研究,集中攻关黑土地利用与保护的若干关键性技术,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让我们在新时代的黑土地保护中继续厚植家国情怀、传承担当情怀、展现奋斗情怀,共同擦亮新时代黑土地保护的“底色”,永葆黑土地保护的初心本色,彰显黑土地保护蕴含的中国特色。

  (吕晓系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教授;赵雲泰系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高级工程师;牛善栋系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