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创新改革迎来“揭榜挂帅”时期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面创新改革迎来“揭榜挂帅”时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1-04-13 07:52

  原标题:全面创新改革迎来“揭榜挂帅”时期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4月7日下发的一份关于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工作的通知有望吹响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的号角。“揭榜挂帅”将成为未来全面创新改革中的一个热词。

  与以往相比,这份通知在创新改革的要求、任务、方式上更为明确具体,不仅强调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更明确要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和协同化,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不仅强调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更明确要大胆闯、自主改;小切口、大作为;易操作、可考核;出经验、做示范。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进程就是一部不断创新改革的历史,正因为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才换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不断创新突破;正因为有“小岗村”式改革举措,才破解创新者感受最深的痛点堵点;正因为大胆闯、自主改的动力与意识,才换来中国经济蒸蒸日上的局面。

  然而世界风云变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面临更大的挑战与更多的不确定性。4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一系列发展的新问题需要不断破解,技术革命与进步的全球形势也让我们“压力山大”,诸多基础科学与高精尖领域存在的一系列“卡脖子”技术更让我们如坐针毡。

  因此,这一次的全面创新改革提出借鉴“揭榜挂帅”,采取任务清单方式推进,着力谋划和组织实施若干抓纲带目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提高改革质量和成效。从中可以看出,“揭榜挂帅”是要集中解决一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制约我们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从目前来看,“揭榜挂帅”主要集中在构建高效运行的科研体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促进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包容审慎监管新产业新业态四个方面。

  从实践而言,“揭榜挂帅”,意味着不仅要有揭榜的勇气与刻苦钻研的实力,更要有挂帅的担当与谋划。比如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赋予科研机构更大人事自主权;实行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和“赛马”等制度,推动技术总师负责制;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建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这些创新改革不仅需要改革现有的体制机制格局,也会影响方方面面的利益分配,需要“揭榜挂帅”的个人、团队与组织有充分的准备、担当与谋划。对参与者而言,“揭榜挂帅”还是一种家国情怀的责任与荣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面创新改革的道路上,需要涌现一批“揭榜挂帅”的个人与集体,与此同时,“揭榜挂帅”的个人与集体不仅需要继承前40多年创新改革好的经验做法,也需要破除过往创新改革中束缚我们的体制机制障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始终保持自我革新创新的意识。只有这样,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才会蹄急步稳。(唐福勇)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