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领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积极引领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来源:光明网
2021-04-13 10:24

  原标题:积极引领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高校党组织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承担者,探析如何引领教师党支部主动站到立德树人的第一线,承担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职责,对于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为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支持保障

  高校党组织要引领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必须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支持保障。

  一是建立引领机制。高校党组织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制定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实施方案,将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其中,同时将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规划,引导教师党支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专题研究,形成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长效机制。

  二是建立指导机制。建立学校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学校领导要经常参加党支部活动,尤其是要注重参加党支部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为教师党支部建设出谋划策,指导党支部协同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共同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主动帮助党支部总结凝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经验,形成特色工作案例。此外,学校党委应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交流观摩活动,邀请校内外课程思政建设优秀党支部开展经验分享,为党支部提供借鉴。

  三是建立保障机制。成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为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支持,从组织上为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学校应每年划拨专门经费用于课程思政项目研究、教师培训等,并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和党费重点支持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为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四是建立考核机制。学校要把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师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把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表现优异的党支部和教师在年度工作考核以及评选评优工作中予以倾斜,并形成长效的考核奖励机制。

  二、积极为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搭建载体

  教师党支部是打通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高校党组织要积极为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搭建载体,保障教师党支部能够具体落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一是以支部立项为载体。开展党支部活动立项是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一种有效方式。高校党组织要积极拓展党支部活动立项方式,比如“一支部一特色”党支部活动立项、党支部共建活动立项等支部活动立项形式,将课程思政建设与党支部活动项目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实施,为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落实载体,实现党支部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建设一体化提升。

  二是以课题项目为载体。开展研究是高校教师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因此,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探索研究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是提升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的有效方式。高校党组织要积极鼓励教师党支部组建团队申报有关研究课题项目,做好培育和孵化工作,也可以设立学校级别的课题项目,支持党支部和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和研究,以研究成果推动工作实效。

  三是以教授团队为载体。教授团队是高校人事制度管理的一种常见模式,教授团队以教授为核心,以科研项目为驱动,是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教师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教师党支部以教授团队为载体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利于从科研实践中挖掘丰富的课程思政资源;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的教授团队,可以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队伍优势;借助教授团队已经形成的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让教授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

  四是以课程团队为载体。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还可以推过组建课程团队作为载体。课程团队是围绕课程教学而建立起来的教学活动组织。教师党支部以教学团队为载体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利于教师在课程教学研讨交流中相互激发、互相激励、共同进步,同时可以集中精力打造精品课程、示范课堂、优秀教师。还可以拓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跨党支部组建创新创业、学生发展等课程团队,通过共建共享,推动相关课程思政建设。

  三、为教师党支部提供人员队伍保障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要以教师党支部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高校党组织必须为教师党支部提供人员队伍保障。

  一是培育“双带头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以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党支部书记是关键。高校要选配政治意识强、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通过强培训、压担子等方式,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其把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加强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带领党支部争创课程思政建设先进党支部。

  二是提升党员队伍能力。党员是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力军。高校党组织要通过以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引导党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优良党风带动教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积极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打造不同榜样群。高校党组织要通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全育人”先进集体、个人,师德先锋,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优秀团队、精品课程、示范课堂等评选表彰,打造不同群体的榜样群,并通过举办典型榜样宣讲会、出版先进典型事迹集等方式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形成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是带动全体教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认真组织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编印专题学习资料,构建专家导学、领导领学、集体共学、个人自学、资料助学的学习模式,带动广大教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提升自己执教能力的手段,不断提升师德修养。

  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与支部建设共促共赢

  引领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一个重要的原则是要鼓励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主动探索个性化的课程思政路径,当然也要通过总结表彰等形式,对其案例进行总结凝炼,形成经验案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与支部建设共促共赢。

  一是尊重支部首创精神。高校党组织要注重提高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教师党支部守正创新、勇于实践,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特色探索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模式。比如,工科类专业教师党支部可以探索“推动一二课堂的融入式设计,探索实践工科类课程思政之路”,生物医药类专业教师党支部可以探索“生物医药类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也可以依托不同的支部建设项目,比如支部共建项目,探索支部共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模式等等。

  二是注重凝练典型案例。高校党组织可以每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先进党支部,总结凝练党支部引领全体教师练好课程思政基本功的规律和特点,推动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打造课程思政特色精品课程、示范课堂;注重在教师党支部中挖掘有特色、有风格的建设案例,与支部共同打造有深度、有高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形成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创新成果。

  三是力求实现共促共赢。通过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党支部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支部的日常工作,纳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可以通过支部共建、组建团队等,把党员、教师发动和组织起来。课程思政建设为教师党支部建设提供更新更好的载体,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破解教师党支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难题,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实现课程思政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共促共赢。

  (李霞,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组宣部副部长、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