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4-13 10:33

  原标题:推动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

  网络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就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潮流,高度重视网信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和新观点。

  互联网平台具有技术、资源整合、营销等属性,其产品具有明显的数字化、符号化、虚拟性特征,对网络社会的生产与消费方式有深远的影响。纵观网络文化发展历程,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在内容选择、传播途径、信息服务、技术支持、文化生态等建设方面协同并进,初步形成具有前瞻化、引导化、竞争化、特色化的新格局。随着网络对我们日常生活影响日益加深,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要更好地促进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发展应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引领主流价值观,展现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正在进入一个更具挑战的阶段,要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使网络主流文化建设朝着更有利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向发展,挖掘主流文化潜力,构建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第二,推动主流文化融合发展。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成为产业融合的平台,实现了跨时空的产业集聚和发展。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功能单一的主流平台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兴媒介平台不断涌现。在这一背景下,主流平台必须以综合性发展为契机,逐渐成为融合型媒介组织,并加强自身对网络信息的聚合、分发、辨别的能力,加强对文化产品的分析和筛选,要将促进网民的文化素养作为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使广大网民能够真正享受高品质的网络文化产品。广大网络文化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将自身的发展主动融入国家的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和导向,不断提升文化内涵,推动优秀文化产品网络传播。

  第三,用最好的资源达到最佳的网络主流文化建设效果。文化积淀、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媒介平台、政策法规、人员配备都能够成为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直接推动力。这是由于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表现出鲜明的综合性特征,仅凭网络和媒介支撑是不够的,技术、文化互为支撑,才能构成核心实力。推动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必须将不断升级的网络媒介作为支撑,用最好的主流资源拓展建设维度,优化网络文化环境,始终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确立诚信、公正、公平、法治的准则,实现网络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网民信息、社交、娱乐、生活等需求。

  第四,强化网络文化产业治理能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促进网络空间风清气正是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构建网络文化产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的回应力、制度创新的前瞻性与优化网络文化生态体系;建立多方协作的监管机制,加强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建设,构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实现网络文化生产力、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力的稳健跃升。

  网络文化传播具有实时性、互动性、趣味性等特点,受到广大网民的追捧。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要注重传播方式的建设,要探索多元化模式,扩大受众群体与流量规模。

  第一,不断增强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人、主流文化、平台是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基本元素,如何在新时代对三者进行价值重构和效能优化,需要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例如,主流纪录片的拍摄,首先要准确定位到内容本身的主流文化脉络,这是引导;其次要挑选出能够支撑起内容的人物形象;最后在播出时,不仅要让网民感受到主流文化的魅力,还能使文化自信油然而生,从而使整个纪录片充满敬畏感和认同感,这是平台产生的场效应。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就是要通过不同的形式实现价值重构的目的,也就是对人、主流文化、平台进行重组与创新,以价值最大化的方式提升网民对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认同。

  第二,探寻层层深入的建设方式。除了一些专业的主流平台之外,一些网络平台和媒体对网络主流文化建设在深入性、持续性、原创内容上有待加强。要做好主流文化在网络空间中的建设工作,要用优质的内容去吸引网民,通过对海量信息内容的严格把控,提高网民的文化审美。要充分调动社会机构的积极性,对能互相合作的项目,要做好组织与分配工作。要鼓励网络从业人员尤其是流量主播传播主流文化,推动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第三,培育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商业化思维。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应遵循以技术保障为基础,以文化价值为核心,以满足需求为关键,以商业化发展为创新的发展路径。将商业化思维与网络技术、文化内涵、现实需要有机结合,并进行有效整合和重组,更好地完成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目的。新时代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商业化思维能够对网民起到一定的吸引和加持作用,增添网络主流文化建设的内容基因,探寻有价值、有创意、可变现的主流文化内容。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英男、夏从亚)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