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科建设 夯实思政基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学科建设 夯实思政基础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4-13 08:34

  原标题:加强学科建设 夯实思政基础

  将学习“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之一。2020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将“四史”教育列为“理论武装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了夯实高校“四史”教育基础,将“四史”教育更加全面、具体地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应结合“双一流”建设,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强与相关学科的交流和对话,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共同发力,确保教育的力度、广度与深度。

  在师资队伍方面,要加强教师的专业程度,打造新时代的教学科研团队。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四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融会贯通,首先要从提高教师自身素养入手,充分发挥其能动性的同时加强理论武装,把对教师队伍的“四史”教育与培训工作落实落细。“四史”蕴藏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学习“四史”有助于教师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脉络、理论溯源、实践进程,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四史”课堂教学,教师必须讲政治、有情怀,严自律、正人格,同时还要有创新思维、广阔视野以及渊博学识。其次要讲究团队配合。“四史”内涵丰富,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需要在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之间就研究专题进行分工与合作,确保对内容吃准吃透,提高教育教学含金量。

  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坚持以党史研究为主体和中心,坚持历史审视与现实观照相关联,进一步加强正确历史观的研究。一方面,要处理好学理性与政治性二者之间的关系,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不能单纯将其作为历史学进行学理研究,首先必须强调政治性。另一方面,要处理好“史”与“论”二者之间的关系,“四史”研究强调“史论结合”的同时坚持“论从史出”,将历史作为主线,梳理清晰发展脉络,坚决反对脱离历史的虚无主义。做好“四史”的科学研究工作,既要提高政治站位,又要遵守学术规范,要通过可靠可信的历史资料将党的建设发展历程讲授好传承好。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注重教材使用和课程体系的合理性、时代性,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在课堂教育中做好“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二者之间的有效转化,提升教学力度。在精心编制权威教材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重视教材与教学两种体系之间的转化,结合现有教材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融入社会实践,融入理论思考。如,在“四史”融入教学过程中可以对近现代中国的历史演进问题、“四个选择”等理论问题进行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不能只停留在抽象的概念分析上,而应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的历史背景、在中国传播本土化的历史情境中进行有效把握,以历史事实为基础进行相关理论分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应立足于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解决有关人生、道德、理想、法律等诸多方面的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以此抵制错误思想观念的侵蚀,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从“教材”转向“教学”,可使“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既有根基又有力度。二是从育人维度把握鲜活精神,提升教学温度。“四史”教育要讲好红色故事,用生动案例吸引学生注意、触及学生灵魂,实现文化资源与人才培养的有效融合。红色故事虽由微观的人、事、物组成但却蕴含着宏大叙述,要通过具体故事引出抽象理论,通过个人体验引导群体互动,将讲好“四史”红色故事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协同一致,发挥教育的传承功能。三是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持教学热度。在人才培养环节开展“四史”教育,不能照本宣科,必须加以创新,让学生有学习的获得感。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联系,让学生愿意学,如建立健全“四史”教育基地、把“四史”教育纳入选修课的学分和课外实践学分中等;要完善教育教学模式,把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学得好,如建设教育虚拟仿真实践平台和资料库、运用新媒体等传播平台等,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四史”的内生动力,精准把握思想精髓。人才培养是“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最重要的环节,其核心就是要“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在社会服务方面,探索校地合作,推进校内外协同创新。高校在推进自身学习的同时,可以利用人才资源丰富、研究基础雄厚的先天优势,面向社会开展理论宣讲、决策咨询、党政干部教育培训等,在高质量社会服务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发挥“智囊团”“思想库”和“创新源”功能。同时,还可通过与媒体合作的协同创新、与馆所合作的协同创新等,将“四史”学习学在田间地头、纪念馆、现场,增强学习的生动性、趣味性,实现校地的双向反哺。

  从学科建设角度出发,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全方位夯实学习基础,是立足于新时代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更是高等学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应尽的历史责任。

  (作者: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杨凝晖)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