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

来源:《党建》杂志
2021-04-13 11:19

  原标题: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以正确的组织路线作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开创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即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扎实推进建体系、选干部、聚人才、立原则,对于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

  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并通过建立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

  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恩格斯把无产阶级组织成为独立政党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首要条件,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进行组织机构设置,特别注重把党的组织设置在社会最基层、设置在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同时,以党章为遵循制定了相关准则、条例、规定、办法、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科学设定各级组织机构、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中国共产党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和组织运行方式,保证了组织的和谐稳固,组织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有利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需要深入到每一个党员灵魂深处,变成实际行动。党的机构设置纵向到底,中央权威至上,保证了中央的决策部署正确迅速地传达到基层。党的机构设置横向到边,保证了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各层面的全覆盖和有效贯彻落实。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能够确保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通过基层组织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有利于形成党的统一意志,聚合强大动能。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作为组织框架,为组织体系中的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提供秩序和行为规范。在组织体系中,民主集中制是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其核心要求是坚持“四个服从”,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党的干部是这样,每个党组织和党员也是这样,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着力形成全党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党的干部作为党的事业骨干,是党的组织路线中最活跃的因素,是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重要保证。

  忠诚干净担当是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核心要求。党的干部作为党的事业骨干,与普通党员相比,有着更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贯穿其中的核心要求就是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忠诚是为政之魂,是对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内在统一,成为干部的必备素质。

  忠诚干净担当是选贤任能的本质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培养选拔千千万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素质关,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有了千千万万高素质干部,我们党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高素质干部思想之魂,也是干部培养之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结合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读、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多读、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其内化于心,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只有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才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同时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干部的成长也离不开其自我修养,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过程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要把千千万万的优秀人才有效组织起来,这也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必然要求。

  集聚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提高国家综合实力,要把千千万万优秀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围绕共同目标努力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需要凝聚各层次优秀人才的智慧和力量;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离不开具备斗争精神的各行业人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需要千万人才的创新和创造;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依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党内外各类人才的勠力同心。统揽“四个伟大”,永葆党的青春和活力,团结和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至关重要。

  爱国奉献是凝聚优秀人才的鲜明旗帜。中国共产党自从登上历史舞台的那一刻起,就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凝聚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各类优秀人才。爱国奉献彰显了人才的政治属性,深刻回答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人才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将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有效组织起来,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伟力。

  服务人才、激活人才才能更好集聚人才。只有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增强价值认同,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激活国内人才,通过系列举措激发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新创造力。积极开展各方面协商,发挥优秀人才在参与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中的创新创造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好人才服务,更好地聚集天下英才。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

  干部问题是党的组织建设的核心问题。选什么样的干部、如何选干部,是干部工作的关键问题。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德”的首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选干部、用人才,必须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调“德”的优先性和重要性。“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当然,一个人的才华也极为重要,没有才华,就只能空有报国之心,难伸报国之志。

  要高效准确地把高素质干部选出来,必须突出“贤”的标准。任人唯贤就要克服码头主义、圈子文化,坚持五湖四海,广开进贤之路,不拘一格降人才;任人唯贤就要以事业为重,力戒庸者亲、贤者远;任人唯贤就要扫除论资排辈、唯票是举等弊端,注重加大对年轻干部和人才的培养使用。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体现了选人用人方针的守正创新。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服从于、服务于党的崇高目标和伟大使命,持续激发组织活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现,要不断激发高素质干部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处理好德与才、人与事的辩证关系,源源不断地为党的事业输送新鲜血液、补充新生力量,持续激发组织活力。

  (黄富峰,作者系临沂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