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改造我们的学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读《改造我们的学习》

来源:党建网
2021-04-13 13:51

  原标题:重读《改造我们的学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刻,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年之际重读《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不仅是一部斗争史、奋斗史、更是一部不断学习的创新史。重读《改造我们的学习》,汲取其中的宝贵经验,对于我们今天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对《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再认识

  《改造我们的学习》是一九四一年五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会议上所作的一篇重要报告。它对于当时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这种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倾向进行了分析、批评。

  毛泽东先是回忆了这些年来共产党人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绩,然后客观地指出了党内存在的缺点:一是“不注重研究现状”“缺乏调查研究实际状况的浓厚空气”“闭着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满足于一知半解”。二是研究中国历史的气氛不浓,只知道研究马列,忘记了自己的祖宗。三是在学习国际革命经验方面,只知学马列,不能应用于实际,违背了马列关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毛泽东对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批评了主观主义态度,充分肯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态度,这种态度就是要实事求是。文章后半部分,毛泽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他的建设性建议。最后,毛泽东中肯地说,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提出的观点,对我们今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是要努力学习我国的历史,创新学习方式。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不仅要自己学、集中学、讨论学、走出去学,更要请专家学者来讲,创新我们的学习方式。近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将军,受邀专程到郴州为全市各条战线200多名嘉宾以《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为主题进行了专场讲课。这场由郴州日报社主办的讲座,让与会的广大听众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革命的成功正是由于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此次专题讲座也拉开了郴州日报社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二是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我们的工作实际就是要结合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媒体”的总要求,坚持用“四力”精神搞好新时代的新闻工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等理论学习,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履行好党媒的职责和使命。

  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理解《改造我们的学习》的现实意义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各地深入开展。首先,重新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其现实意义在于全文通篇昭示:共产党人必须要有好的学习观和学习制度。《改造我们的学习》首先为我党树立了一种科学正确的学习观,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观,并以此来指导党的各项工作。我们的党是一个学习的党、求知的党、创新的党,100年的成长历程不断证明,学习让党的肌体更健康,让党员的信仰更坚定。在面对艰难困苦和险要环境的时候,我们党都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凝聚强大的同心圆、向心力,冲破一道道艰难险阻,跨越一个个鬼门关,从弱小走向强大,直至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仍不忘学习,学文化、学经济、学技术、学管理,勇往直前、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孜孜不倦的学习,让党成为了一个学习的大党、求知的大党,成为了一个自身肌体不断完善的大党。因此,树立科学正确的学习观,对于迈进新时代长征路的我们党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为改变当下文风树立了标杆。现实工作中,党八股、形式主义的文风大有所在,联系实际、说服力强的文章则不多见。《改造我们的学习》指出的问题和现象确实是工作生活中发生的实际问题,每每阅读此文,它的强大的说服力都会让我感到思想上的共鸣和精神上的鞭策。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肩负唱响时代主旋律、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的使命,更有责任和义务改文风、转作风,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获取群众中好的事件、正能量的典型,去传达我们宣传工作的主旨要求,宣传好党的大政方针,力戒党八股、形式主义的文风,推出一大批说服力强、有特色、有亮点的作品。今年初,我们在汝城沙洲村建立了“郴州日报社‘走转改’沙洲实践基地”,每周安排2名记者驻点报道沙洲红色基因的传承和新农村的新变化,用文字和视频方式展现前往沙洲村参观游人的新感受、沙洲村民对沙洲变化的新喜悦,切实体现新闻工作者“走转改”的新变化。

  第三,要倡导生动活泼的语言特色。《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语言准确、鲜明、生动,如文章第二部分在谈到研究现状时,用“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来形容主观主义者不注重调查研究,使文章显得活泼、风趣。我们党一贯倡导优良的文风。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在我们的每一篇新闻稿件中,都要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来表现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新风尚、新风貌,因此,就更需要练就“活、短、实、新”的新闻写作本领,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给读者更佳的阅读体验。具体而言,就是要用老百姓熟悉的、通俗的、接地气的语言,讲究新闻事实,体现强烈的现场感和新闻价值,写出让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只有通过不断增强学习,在新闻报道中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实现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价值追求。

  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改造我们的学习

  当前,党中央号召全党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基础上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做到心有所愿、心有所定、心有所属。

  一是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来改造我们的学习。学习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命力旺盛的重要武器,在新时代,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改造好我们的学习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特别是我们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不仅自己要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注重知行合一,而且要充分宣传报道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用好的学习典范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切实营造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舆论氛围。

  二是要以宣传引领、奋发有为的干劲来改造我们的学习。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郴州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不仅要学习党史、熟知党史,而且要从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弘扬正确党史观,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改进我们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用唯物史观来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历史,以充足的正能量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增强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党的历史和创新理念铭记于心,在增强“四力”中塑造过硬本领,引领激励广大市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三是要以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精神来改造我们的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党媒的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在改进我们的学习中更加注重谋创新、抓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大成效。今年我社将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中,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充分利用我社的“报、网、微、视、屏”等手段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引导全体市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顺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特点,加快占领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社交媒介,充分利用好图文、H5、小视频、漫画解读等广大市民喜闻乐见形式,着力提升党媒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雷明辉,作者系郴州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