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深化“办实事”实践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 深化“办实事”实践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14 08:10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深化“办实事”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实现形式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深化“办实事”实践,找准“办实事”的方向,提高“办实事”的本领,增强“办实事”的作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

  从群众声音中找准“办实事”的方向。我们党历来注重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充分发扬“团结-批评-团结”优良传统,建立健全信访、听证、领导接待日、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民意调查、村(居)民协商自治等工作制度,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各方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保证人民群众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听声音、知诉求,方能从中找准目标与方向,这既是“为民办实事”的前提,也是我们党加强与人民之间联系的方法,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望值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要广泛收集群众的声音、善于聆听群众的愿望,把群众的声音作为决策的依据,形成具有全局性、普遍性意义的决策,让“办实事”的路径与群众的心理诉求相契合。

  在基层历练中提高“办实事”的本领。基层工作情况复杂、涉及面广,考量的是党员干部的政策素养和能力本领,既要懂政策、会沟通,还要懂业务、会干事。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投身基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实践历练中强筋壮骨、汲取经验,深入其中以掌握基层情况,提高针对不同阶段、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性问题的解决能力,对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善担事、能成事的为民办实事本领。在基层实践中,可以说每项工作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要严谨细致、标准清晰地开展工作,要带着感情与责任办实事,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化解人民群众面临的难题,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与信任。

  在真抓实干中增强“办实事”的作风。为民办实事,绝非小事,既要有解决问题的初心,还要把事办成的决心。为群众办实事,就必须有实打实的作风,既要做好政策传递者、问题沟通者,还要做好落实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员干部要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以务实的作风服务群众,统一思想、强化担当,从关心群众、团结群众、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大局出发,认真做好困难帮扶、答疑解惑、走访慰问、动迁安置、民生工程等各项工作,以事事负责形成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对于时间跨度长、处置难度大的现实问题,要细化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协调联动、通力合作,奋斗推进、合力攻坚,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干劲,实现“对症下药”,让“办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党员干部要多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办好实事,将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成果,为党的执政基础培基固本。(作者:朱蔺)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