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写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4-14 08:18

  原标题: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主题)

  ——写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副题)

  编者按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人民军队必须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国际安全形势深刻变化

  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国际战略格局深度调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不断蔓延,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

  大国竞争博弈更加复杂。美国调整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不断挑动加剧大国竞争,加快提升核、太空、网络、导弹防御等领域能力,损害全球战略稳定。俄罗斯强化核、非核战略遏制能力,努力维护战略安全空间和自身利益。北约不断“东扩”,加强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频繁举行针对性军事演习。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独立维护自身安全的倾向增强。日本在修宪扩军、突破战后体制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加速推进政治军事大国化步伐。

  军事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下,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等前沿科技加速应用于军事领域,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加速向智能化战争演变。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在太空、网络、深海、极地等新领域展开激烈竞争,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我国继续保持政治安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始终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境外“藏独”“东突”等分裂势力活动频繁,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威胁。陆地边界争议尚未彻底解决,岛屿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依然存在。我海外利益面临国际和地区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等现实威胁。太空、网络安全威胁日益显现,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危害上升。

  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人民军队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的战略能力。

  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国际上一些敌视中国发展的势力越来越表现出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敌意。中国的和平发展进程是否顺利,不仅取决于中国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良好愿望,而且取决于中国自身是否具备反击挑衅、遏制战争的强大实力,打赢能力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

  国家战略目标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新的战略需求。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发生深刻变化,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实现国家战略目标,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有效履行军队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需求。要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要求,更加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创新战略指导和作战思想,确保能打仗、打胜仗;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新要求,高度关注应对新型安全领域挑战,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适应国家战略利益发展的新要求,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有效维护海外利益安全;适应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使军队始终成为党巩固执政地位的中坚力量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力量。

  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心意图,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十四五”建设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要紧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优化国防科技创新布局和环境条件,用好用足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既定部署扎实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释放改革效能。

  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面对强国复兴的时代召唤,人民军队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任务,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人民军队的奋斗历史,历来是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目标为目标,以党的任务为任务。人民军队必须坚定地站在党的旗帜下,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国家发展利益。

  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完成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任何时候都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威慑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要严密防范、坚决打击“藏独”“东突”等一切形式的分裂活动。近年来,我军坚决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着力加强海上维权军事斗争,加强常态化海空战备巡逻,组织一系列海上现场应对行动,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海外利益是中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军队要适应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发展需要,积极推动国际安全和军事合作,完善海外利益保护机制,着眼弥补海外行动和保障能力差距,发展远洋力量,建设海外补给点,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遂行海上护航、海外撒侨、海上维权等行动,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中国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人民军队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合作,建设性参与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共同维护国际通道安全,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于淼、田园,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