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4-14 10:46

  原标题: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对党忠诚是根本,艰苦朴素见本色,迎难而上挺脊梁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讲道:“我们的党员,不但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置身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每名共产党员都应该认真想想,自己应该如何加强修养?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

  对党忠诚是根本。对共产党员而言,忠诚是一种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共产党员绝不能做表里不一的“两面人”,绝不能做懒政怠政的“木偶人”,绝不能做畏首畏尾的“应声虫”。如果总是盯着自己的利益得失,或勾心斗角,或敷衍塞责,或唯唯诺诺,不担当不做事,就会在一点一滴中蚕食党的根基。真正的共产党员一定是先公后私的,对于自身利益看得很淡,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重于泰山。忠诚不是嘴上喊出来的,而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的。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敢干敢拼,敢于牺牲自己的一切,才是对共产党员忠诚品质最好的诠释。

  艰苦朴素见本色。解放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并把入驻北平、建立新中国喻为“赶考”。共产党人内心犹如一块“阵地”,如果不用艰苦朴素的作风占领,“四风”就很容易乘虚而入。事实一再证明,只有做到严于律己,慎独慎微,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迎难而上挺脊梁。纵观党的发展史,我们党取得的所有伟大胜利,离不开无数优秀共产党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始终铆足干劲朝着理想坚定前行。如今,在“两个大局”交织的关键时期,迫切呼唤共产党员挺起“硬脊梁”,扛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克服新形势下的艰难险阻。这就需要共产党员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共产党员就是要有勇于和困难作斗争的魄力,越是艰险越向前,踏平坎坷成大道。

  (蔡利军,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