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八学”抓实学习教育环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部署“八学”抓实学习教育环节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4-22 11:19

  原标题:部署“八学”抓实学习教育环节

  近日,重庆市彭水县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在全县政法系统创新开展“八学”,全面助推政法队伍筑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全力提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质效。

  一、所有对象“全员学”。切实提高队伍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能动性,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素养和能力。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在全县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学习的指导意见》,确保学习方向不偏离、学习任务不落空,要求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在编在职干警和警务辅助人员、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全员学习。二是构建“五级”体系。构建了以党委(党组)、党支部、科所庭队室、政法干警、辅助人员“五级”为主体的政法队伍学习体系,推动学习教育实体化、全面化、全员化。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组建督导组实行“每周一检查”,对各政法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指导“五级”学习体系落地落实,促进教育学习实质性推进。

  二、广开门路“创新学”。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形式多样、创新载体强化学习。一是搭建平台。通过举办“诵党史经典 温初心使命”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队伍做到学史明理、学史爱党、学史爱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二是丰富形式。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领导讲学与送学上门相结合,以及专题党课、座谈会等形式分层次、多层面、全覆盖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三是注重日常。编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和党史知识手册等口袋书,助力全体干部、干警在深学细研上常态化、自觉化。

  三、政治引领“忠诚学”。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学习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培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一是坚定“方向标”。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根本任务。二是明确“主学本”。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以及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等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三是强化“监督棒”。通过定期邀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现场导学,适时邀请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干警评学等方式确保学习真实、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四、廉政教育“警示学”。让全体民警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是加强法纪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国法及市委实施办法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内容,增强法纪意识。二是加强案例教育。通过将邓恢林案件作为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开展“以案四说”(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以案四改”(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深入剖析本地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查处的具体案例,真正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三是加强现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让违纪违法干警现身说法,观看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等方式,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

  五、崇尚先进“英模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一是加强宣传。通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等形式,大力弘扬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二是强化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组织开展“青年政法干警跟先进找差距”等活动,让政法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三是强化“选树”。通过深入挖掘在执法办案、保护群众、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选树一批英模和先进典型,传播社会文明,引领社会风尚。

  六、撰写心得“感悟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让教育学习提质增效。一是强化“动起来”。通过做到三到位,让每一位干警学有所获。即:上午记录学习内容到位,下午撰写学习感悟到位,周五检查学习记录到位,让干警的笔动起来。二是强化“讲起来”。通过举办学习心得交流会,学习经验分享会等方式,让干警的嘴“讲起来”,从而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能力。三是强化“比起来”,通过平时的观察、每周的检查,在职工会、班子成员会上进行通报,提高干警撰写、讲说的积极性,促进干警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七、在线答题“检视学”。为更好地检视学习成效,引导干警自觉地对相关知识进行巩固学习,对发现的问题和盲点及时强化改进。一是强化组织。强调全县政法系统干警积极参与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上学习答题活动”中来。二是强化管理。通过县教育整顿办安排专人通过电话督促和网络指导对政法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活动落地落实。三是强化评比。通过定期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对全县政法各单位在线答题情况进行摸排,评比参与率,评比平均分,检视干警学习成果。

  八、没有达标“补课学”。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及结束时,将开展评估,对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要进行“补课”。一是“补进度”。对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全面,以及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好的个人及单位,限时督导及时对标对表加以补足。二是补“达标率”。对政法各单位参与学习不达标的单位,将开展通报批评,责任限时限期整改达标。三是补“思想钙”。通过学习对政法干警思想政治自觉提升不够、精气神不足的,将发挥评学考学的指挥棒作用,实行“问责制”,及时问责个人及单位,确保干警一个不落,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特别是政治素养。

  (程途,重庆市彭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