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史学习擦亮首都铁警政治底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党史学习擦亮首都铁警政治底色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4-22 13:14

  原标题:以党史学习擦亮首都铁警政治底色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大决策,更是首都铁路公安机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红色传承,滋养忠诚警魂,以“明来路、砺初心、笃前行”持续擦亮“公安姓党”政治底色的源头活水。

  一、学党史,明来路,在党史中找到公安姓党的历史沿革,凝聚起学史铸魂的自信源泉。公安机关在革命烽火中诞生,红色基因是鲜明底色,一部公安史,就是一部党的政权保卫史、国家政治保卫史。学党史,明来路,就是要传承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以路秀峰为代表的公安干警用宝贵的生命告诉我们,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横亘在歹徒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屏障,是人民寄予人民警察的使命、更是赋予共产党人的使命。

  学党史,明来路,就是要传承守护平安、负重前行的忠诚本色。时任河南登封市公安局局长的任长霞,多次深入虎穴,化装侦查,打掉了多个涉黑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无数,被誉为“任青天”“女包公”,她把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了嵩岳大地上,牺牲时年仅40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无论是在犯罪分子的匕首面前、还是在人人生畏的疫情面前,“警察不退”是我们的职业底线,更是身为共产党员守护万家灯火、守护一方平安的庄严承诺和内心独白。

  学党史,明来路,就是要传承立党为公、听党指挥的政治底色。每一次牺牲既伟大壮烈,也令人扼腕心痛,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民公安一路走来,名称在变、职能在变,但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的红色基因始终未变,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本色始终未变。

  学党史,明来路,就是要从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持守忠诚本心,从党史中继承无畏魄力,引领全体公安干警进一步明确公安机关为党而生,因党而兴,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学党史,砺初心,在党史中找到为民服务的朴素情感,凝聚起学史爱民的现实动力。初心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呈现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模样,但“为人民服务”却是永恒的主题。对于广大公安民警来说,学党史,砺初心,就是要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首个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漳州110”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自1990年建队以来,“漳州110”引领全国建立110接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以“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的口碑推动“110”这一人民警察品牌家喻户晓。新时代,更有“枫桥精神”“东莱精神”风雨兼程、初心不改,护佑一方平安。作为铁路公安机关,就是要把这份厚重的警民鱼水情作为宝贵财富,用首接负责、以我为主的担当作为,让“有危难找警察”继续成为旅客群众的第一选择。

  学党史,砺初心,就是要打造为民服务的全新“增长点”。坚决打击犯罪,净化治安环境,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深恶痛绝的问题,就是公安机关最好的“为人民服务”。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上级统一要求,聚焦打击办案主责主业,深入挖掘业绩增长点,连续查破使用变造核酸证明、通过他人身份信息购票用于提升支付宝游戏经验、无人机侵限影响行车等新型案件,实现了全局办案质量的显著提升。

  学党史,砺初心,就是要找到打击犯罪与服务群众的最大“公约数”。在2020年北京西站广场“9·10”劫持人质案件中,我们始终坚持“以谈备打、攻心为上”的原则,实现了“不费一枪一弹、无一人受伤”成功解救人质的最佳处置效果,得益于贯彻上级公安机关提出的“生命至上、慎用武力”的指示精神,既防止在使用武力过程中伤及人质,也挽救了一名铤而走险犯罪嫌疑人的生命,同时在“国庆中秋”双节到来、举国同庆之际,维护了首都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普遍点赞。实质上,就是本着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朴素情感、忠诚信仰,真正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实践中画好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同心圆”。

  三、学党史,笃前行,在党史中找到民族复兴的宏阔愿景,凝聚起学史履责的奋进力量。我们学习党史,既要从我党曾经的奋进历程中传承为民族谋解放、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主流和本质,更要从神奇百年的辗转探索中知兴替、明得失,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学党史,笃前行,就是要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实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公安机关,面对日新月异、不断翻新的犯罪手段,更应掌握“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应对方法,坚持自主创新,把握核心技术,以人像识别、智慧单警、移动终端、“四色”预警等科技手段助力警务实战,将对敌斗争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中。

  学党史,笃前行,就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近年来,北京铁路公安局始终秉持“京局实做”的理念,不搞虚报浮夸、不做表面文章,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自我纠正,严格查纠了多起处罚偏轻偏软的行政案件,并且就案分析,举一反三,有力推动公安监管更有力,责权更清晰,依法履责更加精准。

  学党史,笃前行,就是要始终深刻把握现行制度优势,凝聚奋进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特别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充分展现出了党的领导的强大生命力、凝聚力、号召力。与此同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公安改革持续深化,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面对更有利于警务资源整合,更有利于优化职能配置,更符合现代警务要求的全新管理体制,首都铁路公安机关必将在上级党委领导下更好地发挥体制优势,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旭章,北京铁路公安局 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