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创新路 闯改革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创新路 闯改革关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23 09:01

  原标题:走创新路 闯改革关

  东北地区在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推进东北全面振兴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东北振兴工作,各有关部门和省份健全机制、纵横联动,推动东北振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十四五”时期,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重点将从以下5个方面发力。一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更大力度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充满活力的制度环境。二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强黑土地保护,促进农业全产业链价值链升级,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三是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力度。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举措,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四是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把实体振兴放在重要位置,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有效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五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发挥东北地区沿海沿边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中心枢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东北地区比较优势,从5个方面推动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公平保护民营企业权益,不断提升利企惠企程度。二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快培育区域动力源。建设以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带动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效率整体提升。四是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改造升级装备制造、石化、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大石墨新材料、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冰雪经济等新业态。五是全面提升开放能力。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崭新起点,东北振兴工作要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推动“十四五”东北全面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晓琳,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战略研究三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