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核算体系推进绿色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新核算体系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25 08:12

  原标题:创新核算体系推进绿色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关键是要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

  要准确评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效能,直观综合反映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产品质量水平,反映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亟需建立、完善能够全面监测生态系统对人类贡献的有效指标。

  在我们过去以GDP为主导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一直未能将自然对人类的贡献尤其是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产品纳入其中,这也是导致人们无法认识自然价值、无限索取自然、破坏自然生态系统的主要原因之一。GEP是一个地区的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GEP核算可以弥补目前考核评价体系中存在的缺陷,科学核算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并通过政策创新使其转化成经济效益。

  深圳率先探索GEP核算,建立了“城市GEP”核算制度体系,丰富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通过将GEP作为生态效益评估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深圳建立了城市GEP与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能够全面监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状况,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科学依据,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提供抓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深圳市建立的“1+3”GEP核算制度体系以GEP核算实施方案为统领,以技术规范、统计报表制度和自动核算平台为支撑。技术规范保证了GEP核算的科学性,对生态产品价值有了科学认识;统计报表制度保障了GEP核算的规范性和制度性;自动核算平台实现了GEP核算的可操作性和应用性,为生态产品的空间分布、供给状况和“两山”的互动转化提供依据,为政府采购、企业购买生态产品等提供数据支撑,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深圳此举为全国各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有益借鉴。首先,可以借鉴其GEP“四进”的做法,即进规划、进监测、进决策、进考核,牢固树立绿色政绩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效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协同、均衡发展。其次,将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核算整体,可以全面衡量一个城市或地区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治理水平,定量核算生态系统产出和效益,衡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对于城市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提高生物多样性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成效进行定量化分析。再次,推动形成全社会生态文明价值观,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GEP核算能使人们认识到生态系统所提供的巨大生态效益,形成对生态环境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共识,让人们积极行动起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清洁生产,减少碳排放,以实际行动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投身城市绿化美化活动中。

  (李宏伟,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