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4-25 13:40

  原标题: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十四五”各项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提高过硬的政治能力,做头脑清醒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自觉守纪的规矩人、不懈奋斗的追梦人。

  做头脑清醒的明白人。一要认清形势变化。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们要清醒认识“四大考验”“四种风险”,树立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做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准备,增强预见性,提高预警力,高度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二要把握政治方向。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尤其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抵制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和各种错误思潮,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防止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三要练就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见微知著,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四要保持理论清醒。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

  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一要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对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工作部署口无遮拦、毫无顾忌、评头论足。二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实事求是,表里如一,坚持真理,敢说真话,抵制“潜规则”、官场术、厚黑学,反对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三要维护团结,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不以人划线,不培植私人势力,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需要指出的是,新时代的老实人既传承优良传统又彰显时代精神,对党忠诚是首要标准,做到“两个维护”是核心要求,这样的老实人是忠诚者、实干者、担当者、清廉者,而不是传统观念中的墨守成规、胆小怕事、谨小慎微者,更不是老好人、两面人、骑墙派。他既要克服乱作为又要反对不作为,坚决制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为官不为;他既要循规蹈矩又要改革创新,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他既要严于律己又要敢于斗争,不满足于独善其身,敢于同错误思潮、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做坚决斗争;他既要埋头苦干又要目光远大,注重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尤其注意从政治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他既要慎用权力又要敢于担当,慎权是基础、本色,担当是追求、境界,要做闯关的先行者、涉险的“逆行者”、无畏的担当者,展示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做自觉守纪的规矩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能否经受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考验,做清正廉洁的规矩人,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准。一要加强自我修养,汲取党内政治文化养分。用政治理想补精神之钙,用政治理论奠理论之基,用政治纪律养浩然之气,用政治伦理立为政之德,明荣辱,知敬畏,存戒惧,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意识,始终慎独、慎初、慎微,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要克服教育虚无主义,通过扎实管用的政治教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激发理想的作用、信仰的力量。二要不断锤炼党性,接受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尤其要经受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在失败、挫折中锤炼党性、砥砺品格,体现坚贞,彰显忠诚。三要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生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组织监督不是“较真”,社会监督不是“找碴”,群众监督也不是“挑刺”,越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越要加强监督,要从组织的“霹雳手段”中体会“菩萨心肠”,自觉接受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和日常的管理监督,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把纪律约束关、言行规范关和生活情趣关。

  做不懈奋斗的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党员干部要用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检验政治能力。一要胸有大局,提高站位。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二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能空喊口号、虚声表态,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既挂帅又出征,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三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实干是奋斗者的不变本色,担当是追梦人的时代特征。要敢闯敢冒,树立“偏向虎山行”的壮志、“杀出一条血路”的胆略,勇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作为;要尽责担责,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顶好自己头上那片天;要艰苦磨砺,尤其是年轻同志要时刻听从党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练胆魄,在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磨意志,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不断在改革攻坚、化解难题中开创工作新局面。

  (邱炜煌,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