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品牌出海需数字化赋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服装品牌出海需数字化赋能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25 13:41

  原标题:服装品牌出海需数字化赋能

  服装品牌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洞察消费者需求,设计产品。

  服装品牌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整合供应链资源,布局国际。

  服装品牌需要把握数字化社交媒体红利,实现精准营销。

  中国服装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据海关总署统计,一季度,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65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4%(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约34%),较2019年一季度出口额增长15.6%。国货全球热销,给服装行业带来了全球化发展新机遇。有实力的服装品牌正紧抓机遇,离打造国际品牌的目标更近一步。

  我国服装品牌已具备走出去的条件和能力。“十三五”期间,我国服装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自主品牌认识到表达文化自信与传承民族文明的重要作用,对海内外优势资源整合能力持续提升,从产品走出去、产能走出去,向品牌走出去和资本走出去迈进。

  一批国产服装品牌正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成功。自2012年在伦敦开出国外首店后,经过多年深耕,波司登已成为全球年轻人追捧的高端羽绒服品牌。李宁、安踏、江南布衣等也相继“出海”,或开店或并购欧美服装品牌,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线下热火朝天,线上风生水起。专注于时尚跨境电商的中国品牌SHEIN,其业务覆盖220个国家和地区,移动端下载量超过2亿次,估值达百亿美元。

  然而,在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需求发生了新变化。消费者更加关注性价比,更加青睐电商平台,更喜欢线上社交,这些都给新品牌提供了新机会,也给中国服装品牌的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服装品牌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洞察消费者需求,设计更加高效、极致的产品。以SHEIN为例,它属于“数字原生企业”,起步晚,但是能够以超过行业二三十倍的速度增长,原因主要就是把握住消费者需求,产生了强劲竞争力。服装品牌可以借助数字化工具,在全网范围内抓取数据,总结分析当前流行颜色、价格变化、图案风格等,更加快速准确响应用户的时尚偏好,以此设计制作匹配的时尚单品。

  在全球化贸易持续及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服装品牌迎来更多海外潜在市场空间,同时也面临更加严峻的生产效率提升考验。服装品牌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整合供应链资源,为国际化布局提供快速响应能力。从产业转型角度来说,企业要用数字化技术把服装各种生产要素集合在一起,构建更加高效的生产体系,提升柔性供给能力,在未来服装全球贸易中建立更强“护城河”和影响力。

  此外,服装行业的竞争起于商品,成于流量。服装品牌需要把握数字化社交媒体红利,实现精准营销和品牌建设的弯道超车。在自身专业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服装品牌可以找社交媒体营销机构做合作伙伴,提升互联网传播能力,提升新媒体运营、电商流量转化能力。

  企业若“出海”,数字化助力不可少。企业要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数据把握产品创新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体系、营销服务以及合作伙伴,形成生态影响力。在服装品牌纷纷向国际市场探索的过程中,我们也期待借助数字化优势,诞生更多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时尚品牌。(刘瑾)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