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思政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26 07:51

  “思政实践”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兵团精神作为一代代兵团人伟大创造的结晶,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在天山开花结果,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同根同源,共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兵团大学生在兵团精神等红色基因哺育下成长成才,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新时代兵团精神的实践主体,需要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养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用好课堂教学这个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加强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在第一课堂教学中,既要在大学生通识教育课程中讲好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也要在专业课程中,结合“课程思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在制定课程计划时给予党史的内涵留存一定的空间,在具体的实际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从理论和案例解析等维度阐释党史。在网络课堂教学中,发挥网络的即时性、生动性优势,通过兵团精神和党史的网络传播,拓展第一课堂党史教育的理论和内涵,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增强兵团大学生对党史、兵团红色文化的感知力和吸引力;同时,利用高校网络育人平台,积极传播与党史有关的主旋律音视频,通过先进的视听模式增强学生对党史、红色文化的感受力和理解力。通过课堂的党史教育教学,培育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党史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用好校园文化这个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渠道

  加强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需要用好校园文化这个主渠道。第一,要发挥传统校园文化党史教育渠道作用。通过校报、宣传栏、校园网、校园广播、讲座、论坛等传统校园文化育人阵地,结合兵团高校实际,将兵团红色基因和党史文化通过主流阵地面向大学生宣传、普及。第二,要发挥新媒体等新型校园文化党史教育渠道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大学生常用的传播平台,将兵团精神和党史文化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进行宣传推介,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传播主旋律文化,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兵团故事等,通过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故事,增强学生对党史的感知。第三,要创新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文化观影活动、大学生讲党史、校园红色歌曲比赛等活动,让兵团大学生愿意学、主动学、学得好,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用好社会实践这个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力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促进了新疆的现代化发展,形成了一大批浸润党的光荣传统和优秀作风的红色基地。加强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发挥好红色基地的主动力作用。要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周总理纪念碑等红色基地,通过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等重要主题节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形式,由校内到校外,在红色基地中感知党的奋斗故事,树牢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加强兵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发挥好“三下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社会实践主动力作用。通过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积极走向新疆基层尤其是南疆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基层百姓解决农业技术等问题,提高基层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为基层百姓义诊,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帮助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践行党史学习教育,让大学生在重温党的伟大历史中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作者:李志飞)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