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广大青年应努力提升“三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党史 悟思想”

以史为鉴:广大青年应努力提升“三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4-26 08:04

  “学党史 悟思想”

  原标题:以史为鉴:广大青年应努力提升“三力”

  以史为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青年应当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回望历史,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沧桑巨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延安土窑洞到人民大会堂,从嘉兴南湖上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复兴号”巍巍巨轮,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无论是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还是百炼成钢的英雄人物,无论是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还是每一位平凡岗位上的追梦人,都以坚定的意志力、顽强的坚忍力、严谨的自制力谱写着属于自己的无所畏惧、无坚不摧、无愧于心、无往不胜的华美篇章,汇聚成风云激荡的百年壮丽史诗。党的历史是一本最生动的教科书,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熏陶广大青年不断砥砺品格;党的历史是一首最雄壮的凯歌,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广大青年不断奋发图强;党的历史是一幅最壮丽的画卷,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广大青年不断开拓创新。广大青年应当以史为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意志力是“想干事”的初心,要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高尚追求,做信念坚定的“老黄牛”。

  一个人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矢志不渝战斗、意志顽强奋进,坚定不移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不懈奋斗。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已不是三思而行,而是百思已定”,是信仰坚定的呐喊;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是党员,我先上”,是庄严郑重的承诺。广大青年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每一位青年必须在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上高标准、严要求,要树立崇高的精神追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明确目标、磨炼意志,才能为事业拼搏奋斗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思想上,能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工作上,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奋斗的根本目标;在学习上,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舍得花大力气,舍得下苦功夫,学深悟透;在实践中,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坚忍力是“干成事”的保障,要以“玉非精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的高贵品质,做攻坚克难的“拓荒牛”。

  干事创业,没有安逸享乐的温室,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的坚持才能取得胜利。在革命年代的斗争中,“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觉悟的门前便是刀山剑树”,是不畏艰险的热血;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横下一条心勇敢向前走”“发展才是硬道理”,是坚毅笃行的决心。青年思维活跃、敢于创新,但也存在经验不足、阅历不深的缺点,难免会遇到困难挫折,越是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越能锤炼人,广大青年只有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当“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真功夫。迎难而上,需要思想准备,也需要能力储备,要努力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在一个工作岗位上沉得下去、安得住心、俯得下身,用心用情干事、勤勉务实干事,努力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发扬钉钉子精神,磨炼品质、积极作为,脚踏实地的干好每一项工作。

  自制力是“不出事”的底线,要以“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高度自觉,做清正廉洁的“孺子牛”。

  一个人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能力素质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提高,需要自身不断努力,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面前,“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甘将热血沃中华”,是克己奉公的情怀;在党内监督下,“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打铁还需自身硬”,是自我革命的坚决。不同的工作岗位,诱惑风险和腐蚀“围猎”始终存在,思想警惕须臾不可放松。作风问题无小事,广大青年的作风不仅关乎个人形象,更关乎所从事的工作、所代表的单位的形象,要经常对照检查,不断自我剖析,敢于自我批评,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自制力,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在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牢廉政观念,严守党纪党规,严守工作纪律,慎独慎微慎初,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以俭修身,厉行节约,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广大青年应当牢记初心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内行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将青春融入新时代的浩荡洪流。

  (何秋阳,作者单位:审计署人事教育司)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