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4-26 08:46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原标题: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引题)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主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一、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确保党在深刻的历史变革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大革命失败后,党和红军转入农村开展武装斗争。在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自觉把党领导的农民战争同旧式农民战争严格加以区别,在农村环境中通过思想建设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而必须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与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相结合。毛泽东同志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明确提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深刻阐明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坚持了这样一条思想路线,才能开辟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坚持理论强党。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过程中,毛泽东于1938年向全党发出学习理论、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倡议,并带头从事理论工作,以中国革命经验和中国优秀文化来发展丰富马克思主义,对党的思想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此基础上,1942年开展的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空前的理论强党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党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把思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加强全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学习,建立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1978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党的经验教训时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成功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高度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要求“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而且必须有紧迫感,必须提高自觉性。我们的口号应该始终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全党先后开展了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三讲”教育活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掀起了理论学习高潮。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把加强党的理论建设作为思想建设的根本,指出“党的理论正确和牢固与否,直接关系着党的兴衰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具有坚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首先必须在思想上理论上具有坚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党先后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活动,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并发扬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的优良传统。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首次把“理论强党”作为党的重要历史经验予以总结。此后,他又多次强调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强调要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此,全党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补足“精神之钙”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注重“原原本本”。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不论是政治上的坚定还是信仰上的笃定,都以真学真懂真用为前提。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与思想境界的精神营养,转化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注重学深悟透。任何科学理论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有其深厚的理论来源和现实基础,这就需要我们对理论进行全面系统的掌握,力争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注重“提纲挈领”。理论学习不是教条式的死记硬背,而是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从根本上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才能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才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掌握马克思主义观点,就是要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改造主客观世界。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就是要学习和掌握实事求是的根本思想方法。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认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注重“历练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想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转化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就必须具有科学的思维能力。

  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紧密联系实际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基础与动力,也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明确党的历史任务。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多个维度,深入剖析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发展趋势、外部环境,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准确判断和确立党与国家事业发展的坐标方位。从历史上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成功与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历史方位认识的正确与否;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也都立足于党和国家的历史方位与社会主要矛盾。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无不如此。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从科学理论中获取理想信念的真理支撑和精神动力,着力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善于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发展。

  四、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一个鲜明特点,是紧密围绕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问题,与时俱进地推进理论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指出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从理论来看,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产物,其旺盛的生命力在于不断从实践中吸取营养而升华。马克思主义阐释的是普遍真理,包含着永恒的思想价值,但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也不可能穷尽真理,没有到达真理的“终点站”,只是为真理树立了“里程碑”,为发展真理开辟了道路。

  从实践来看,实践每向前一步,理论创新就必须跟进一步。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各种新的时代课题不断涌现,迫切需要我们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给予新反馈,作出新回答。不断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法宝。当前,我国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继续发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关系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领导干部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在党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关键环节。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全党,必须依托基层党组织、面向全体党员,运用日常的学习载体和教育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要积极建章立制,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推进学习研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要推动实现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学习,从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走深走实入心。

  依靠学习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走向未来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抓住学习重点,注重拓展学习领域,在重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自己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奋斗历程,这百年征程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昂扬奋进姿态跨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刘景泉、陆阳,作者分别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讲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