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群众史观意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群众史观意蕴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26 08:59

  原标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群众史观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其作为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标识,生动阐释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群众史观,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之纬、力量之源以及价值意蕴,进一步丰富了群众史观的理论内涵和实践逻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明确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群众史观的实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不仅鲜明指出了群众史观的实质,同时也是我们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哲学基础和实践依据。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主体,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厚植于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人民观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明确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群众史观的实质,彰显了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之纬。毛泽东主席以十分简洁的笔触写道:“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正确认识人民群众与英雄人物之间的关系。人民创造历史,并不否认个人特别是杰出人物在历史中的重要作用。但是英雄是时代和群众的产物,不是英雄造时势,而是时势造英雄。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提出,破除了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的“光环”,深刻地揭示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明确了“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史观的核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之源。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依靠人民。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和相信人民群众,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党群众观点的核心要求,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认识到党和群众不可分割的关系,反复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以及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说明依靠群众的重要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史观指导取得的最著名胜利是淮海战役。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在改革开放时期,每一次重大改革,党都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政策制定的原则依据,坚持做到改革依靠人民,使人民既成为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又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在新发展阶段,只有继续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从成功走向更大成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彰显了“一切为了人民”的群众史观的价值导向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价值导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的理念根植于心,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也充分证明,正是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做到了站稳人民立场,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观表达得全面、充分而透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既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本质要求,也是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表达。

  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既是真挚的人民情怀的重要标识,也是夯实群众基础的重要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判断,对民生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我们必须坚持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理念贯穿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以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为目标将改革开放推向深入,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普遍原理运用于中国改革和发展实践的理论成果,是群众史观在中国新时代的延续与升华。这一理论解决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之纬、力量之源,彰显了群众史观的价值意蕴,凸显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价值追求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执政理念,夯实了党的领导深厚的群众根基。

  (曾土花,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和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