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精准监督“神经末梢”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通基层精准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吉林日报
2021-04-26 10:10

  原标题:打通基层精准监督“神经末梢”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这是由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决定的。基层纪委监委必须牢牢掌握监督主动权,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基层群众根本利益,这是政治要求和职责所系。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运用系统思维和统筹理念打通基层精准监督“神经末梢”,推动监督工作在基层更加聚焦、精准、有力。

  明确监督重点,聚焦问题靶向,充分发挥好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要聚焦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围绕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注重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管住管好群众身边“小微权力”,着力发现发生在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基层“微腐败”问题。健全完善问题分析研判及专项整治机制,坚决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确保问题逐件挂牌督办,解决落实到位,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取得群众支持,使群众更加主动参与到监督举报中,让监督有“千里眼”和“顺风耳”。力促干群交流“面对面”、服务群众“心贴心”、监督调研“实打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切实以优良党风政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强化监督力量,力促攥指成拳,充分确保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基层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监督的工作内容多、范围广、压力大,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整合、调动、强化区域内各类监督力量,确保合力攻坚。要坚持以开展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提升监督能力水平,坚持做到“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进一步加强对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等人员的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确保全员参训、全面辅导、全程督导,有效解决基层不敢、不会、不愿监督及监督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有效发挥县乡两级联动、室组协调跟进、纪巡有效配合的联合监督作用,统筹调配指定区域内监督力量,变“分散作战”为“协同作战”,努力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贯通联动、一体推进。

  主动深入一线,有效精准施策,充分保障各类监督措施在基层落地见效。基层工作的重点在于抓好落实,要在促进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的同时,突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大事项,把监督挺在前面、融入日常、做到经常,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规范同级监督,落实好同级监督有关实施办法,探索完善提醒谈话、监督建议、专报督导等同级监督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基层监督,加强对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调研指导,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助推基层监督工作换挡升级、提质增效。不断强化巡察监督,坚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集中巡察等方式,并适时组织巡察“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特别是要持续落实好“巡乡镇(街道)带村(社区)”有关要求,对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

  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基层治理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中,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基层干部明底线、守规矩,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始终紧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打通基层精准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和“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于学波,作者系集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