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乡村本土人才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盘活乡村本土人才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4-26 10:28

  原标题:盘活乡村本土人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本土人才更是重中之重。要注重挖掘本土人才潜力,就地取“才”,培育一批不愿走、留得住的乡村人才队伍,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打好感情牌。中国人历来有安土重迁思想。要通过“乡愁”这张感情牌,重点从外出务工、经商、求学人员,或复员退伍军人、乡贤等有乡土情结的群体中挖掘人才,鼓励他们返乡创业或者回乡担任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打好选育牌。坚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理念,深挖细选,积极发现乡村创新创业型的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土专家”“田秀才”。要围绕农村重点产业和群众需求量身定制,采取“理论+实操”培训与“重点+一般”培训相补充的培训方式,主要对乡土人才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乡村治理能人,有效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产业的技能水平,促进本土人才成长。

  打好帮带牌。古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着重挖掘本地特色产业中的优秀实用人才担任技术顾问,充分发挥专技人才作用,将具有一定专技特长、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才,以特派员的形式,下派到农村一线,普及科技知识、推广和转化科技成果、培育科技示范典型。实行师徒帮带制,发挥“传帮带”“以才育才”效应,加快本土特色产业实用人才梯队建设,挖掘实用人才潜力。

  打好典范牌。要加大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宣传力度,多邀请优秀乡土人才现身说法,多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要对表现优秀的各类人才进行表扬表彰,将贡献突出、群众认可的发展成党员,推荐优秀人才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增强各类人才的荣誉感,再由点及面,带领群众共同发展。

  (卢薇薇,作者单位:云南省马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