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助力发展“五型经济”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融创新助力发展“五型经济”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4-27 07:08

  原标题:金融创新助力发展“五型经济”

  在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上海继续排名第三。“十四五”时期,如何以金融创新助力“五型经济”发展,是一个值得探讨的现实课题。

  第一,发展创新型经济,关键是人才。

  上海现有的金融人才规模较大,但高端人才还不是很多,特别是拥有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格局的人才相当匮乏。加强高端金融人才的培育,对于创新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壮大直接融资市场与培育高端金融人才,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直接融资市场为培育高端金融人才提供土壤和空间;高端金融人才则通过对金融理论、制度、产品的创新,为发展直接融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第二,发展服务型经济,关键是品牌。

  金融最重要的目标是服务实体经济。新形势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点包括服务新经济和普惠金融。前者要求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和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新需求,后者要求金融机构运用新技术将服务范围扩大、下沉服务群体。

  第三,发展总部型经济,关键是头部企业。

  随着全球企业总部落户上海规模越来越大,必然要求上海金融业进一步开放。要提供更多市场化、多元化和国际化的金融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第四,发展开放型经济,关键是通道。

  应当看到,开放在带来效率提升的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对于开放的节奏、步伐需要特别谨慎。就上海而言,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应是巩固已有开放成果,着重研究和实行资本项目开放,特别是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开放。

  第五,发展流量型经济,关键是平台。

  上海是金融要素的汇集地,资金流、信息流要素丰富。利用好这些流量资源,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课题。未来一段时期,金融创新可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流量型经济发展:一是金融科技方面,打造一批金融科技类平台公司;二是形成国际投融资平台,成为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汇聚地,为人民币国际循环流动提供助力;三是支持大型科技类流量型平台公司,等等。

  (邓志超、景建国,作者单位分别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交通银行离岸业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