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达吴起,迎来胜利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到达吴起,迎来胜利

来源:求是网
2021-04-27 09:40

  原标题:到达吴起,迎来胜利

  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率领中央红军一路跋山涉水、历经千难万险,到达陕甘苏区大门——吴起镇。行程二万五千里的中央红军长征,由此宣告胜利结束。

  党中央和红军在吴起虽然只停留了十多天,但就在这短短十多天的时间里,许多关乎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大事在这里发生,永久地载入了史册……

  初春时节,求是杂志社调研组一行来到红色吴起,走进那段光辉的岁月。

  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完成

  1935年9月中旬,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进占哈达铺。在哈达铺,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从邮政代办所搜集到的报纸上,获知陕甘苏区正处在蓬勃发展之中。

  其中的一份《大公报》上就刊载了阎锡山的报告:“全陕北二十三县几无一县非赤化,完全赤化者有八县,半赤化者十余县,现在共党力量,已有不用武力即能扩大区域威势。”

  根据了解到的这些情况,党中央于9月28日在榜罗镇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决定率领红军迅速北上,同西北红军和先期抵达的红二十五军会合,“在陕北保卫和扩大苏区”。

  10月18日,党中央抵达吴起县的张湾子村。

  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解说员动情地为调研组介绍了一个感人的细节:

  在张湾子村,毛主席住在村民张廷杰家中,张廷杰为毛主席做了香喷喷的羊肉臊子剁荞面,毛主席吃完面后感慨:“一年喽,长征路上还没吃过这么香的饭,陕北是个好地方呦!”

  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红军战士邓飞曾回忆道:“当我们到达吴起镇,看到苏维埃政府的牌子时,大部队整个的沸腾了,苏维埃多么亲切而又熟悉的名字啊,看到它就如同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人……看到苏维埃政府的牌子,我们怎能不欢呼不跳跃。”

  从1934年10月10日出发,到1935年10月19日到达吴起镇,在历时373天的长征途中,中央红军用于作战的时间41天,日行军267天,夜行军18天,行军速度平均每天约为70里,最远行程达二万五千里;翻越了20多座大山,渡过了20多条河流,进行重要战役战斗380多次,占领了60多座大小城镇,突破了国民党中央军和10个地方军阀的围追堵截。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的胜利,显示了中国革命事业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是不可战胜的。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红军广大指战员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的结果。

  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切尾巴”战役

  红军刚刚落脚吴起,尾追红军的一只“尾巴”——敌人骑兵四个团就向红军扑来。著名的“切尾巴”战役,就此打响。

  毛泽东同志形象地说:“打退追兵,不要把敌人带进根据地!”

  这句话,成为了红军的战斗动员令。

  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决策,红军利用吴起镇一带的有利地形,在塬上的深沟内设伏,干净利落地击溃敌骑兵四个团,歼敌数百人,俘敌官兵200余人,缴获战马200匹,狠狠地切掉了这只一直甩不掉的“尾巴”。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这首至今仍被人们广泛传诵的诗,就是当年战斗胜利后,毛泽东同志即兴挥毫写给负责具体指挥战斗的彭德怀同志的。看到毛泽东同志的诗后,彭德怀同志谦逊地将末句改为“唯我英勇红军”,然后将诗送还毛泽东同志。

  毛泽东诗赠彭德怀和彭德怀改诗退诗的事,由此成为一段佳话,至今流传。

  经此一战,敌人一时不敢前来进犯。于是,红军按计划在吴起进行了短期休整。

  三次重要会议

  解说员向调研组介绍说,党中央在吴起期间召开的三次重要会议,对当时和后来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第一次是10月18日在张湾子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中央红军入陕后的作战方针等问题,决定当前任务一是整顿部队,提高战斗力;二是与群众建立良好的关系,扩大红军,组织游击队。

  第二次是10月22日在吴起镇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毛泽东同志在会上作关于目前行动方针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毛泽东的报告,宣告红一方面军长征胜利结束,决定党和红军今后的战略任务是“建立西北苏区,领导全国大革命”。至此,党中央开始了领导陕甘军民开创中国革命和革命战争新局面的伟大斗争。

  第三次是10月27日在吴起镇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

  会议讨论了部队工作、行动方针及政治局常委分工等问题。

  纠正错误“肃反”

  在吴起期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获悉一个新的消息,那就是西北革命根据地正在进行一场错误的“肃反”运动,许多党、政、军领导干部被杀害,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蒙冤被捕入狱。

  党中央立即召开会议,下令停止“肃反”,停止捕人,要刀下留人。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联名指出,陕甘晋省委在“肃反”中“错捕一批人,定系事实”,并派王首道、贾拓夫等先去释放被关押的刘志丹等同志。

  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陕甘晋省委把刘志丹等一批领导干部释放出来,及时纠正了这个严重错误。

  毛泽东同志曾这样阐述陕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

  落脚点,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这里胜利结束;

  出发点,中国革命新的长征又从这里开始出发。

  正如毛泽东同志在评价长征的伟大意义时所指出的:

  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

  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十一个省内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不因此一举,那么广大的民众怎会如此迅速地知道世界上还有红军这样一篇大道理呢?

  长征又是播种机。它散布了许多种子在十一个省内,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将来是会有收获的。

  总而言之,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它的领导机关,它的干部,它的党员,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谁怀疑我们领导革命战争的能力,谁就会陷进机会主义的泥坑里去。

  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

  长征,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的丰碑上!

  (作者: 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