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4-27 09:59

  原标题: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一环。提高学生思想觉悟,转变学生思维观念,是思政课教学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思政课要从新时代新要求出发,让“大思政课”“活”起来,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让思政课与实践充分互动、让思政课与时代同频共振;创新教学方式,创新课堂教学语言,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让广大学生入脑、入心、入行,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讲好“大思政课”,要与现实紧密结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谱写了一曲曲让世人瞩目的壮丽诗篇,创造了一个个令世界惊叹的人间奇迹。我们不仅要运用学校课堂进行理论教育,更要善于把理论与现实紧密结合起来,从亿万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中搜集鲜活的思政课教学素材。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大同大学云冈学学院历史学类专业教师充分挖掘历史资源,并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元素;《旅游心理学》《旅游接待业》等课程充分结合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当时各地景区封闭及恢复开放等热点话题为案例,与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引导学生增强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等。

  讲好“大思政课”,要与实践充分互动。思政课要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清楚、讲透彻,讲好“四个自信”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引导学生理解我们的定力和底气之所在、决心和信心之所在。通过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谱写的百年辉煌历史,深刻领会时代新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为了讲好“大思政课”,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先后设立了“理论素质提升馆”“党史党情体验馆”“思政课自主学习馆”“兴趣爱好互动馆”等不同主题的体验馆。在“理论素质提升馆”,学生们可以通过VR眼镜参观红岩精神纪念馆,在集体学习之后,学生通过VR眼镜“云端”祭奠革命烈士,并访问一系列网络在线资源。在“党史党情体验馆”,一个个党史故事在沙盘模型上得到生动再现,学生们通过沙盘模型形象地学习党史。在“思政课自主学习馆”,学生们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展开自主学习。在“兴趣爱好互动馆”,学生们集中观看关于红旗渠的介绍,并在思想政治课教师的组织下展开交流讨论。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的铸魂育人功效,学生们交口称赞一致认为思政综合实践课的教学形式新颖、体验内容丰富,能够唤起学生们的热情,激发学生们的思考。

  讲好“大思政课”,要创新方式方法。教育者表达方式不灵活就难以出彩、走心、动人,教育手段不丰富就难以铸魂育人、成风化人。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改善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大同大学云冈学学院历史学、文物保护技术、旅游管理三个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紧跟时代要求,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学院的教师们将图片、视频、实物标本、三维软件等材料引入思政课教学,精心设计、凝练各类课程中聚焦的思政元素,努力向学生准确、自然、贴切地传递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将历史、文物、旅游资源从平面转化为立体。大同大学云冈学学院教师紧密结合自身优势、结合专业特色,将课程的文化基因与相关思政元素相融合,努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诚信观念、法治意识,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和技能内化为品德修行和文化素养,在技能训练过程中塑造学生的优良品质和敬业精神,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生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讲好“大思政课”,既要言传更要身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首先要做到,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作为无声的命令。施教者言行一致,受教者才会知行合一。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自觉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练好基本功,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职责使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校后勤、保卫部门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后勤、保卫部门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其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态度对学生有着直接的影响,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作用,这种教育是学生在课堂上和教科书中无法找到或看到的。为此,大同大学把14位来自后勤管理、安全保卫一线的优秀员工聘为首批学生生活思政导师,他们中有物业经理、餐厅厨师、环卫工人、校门门卫,他们坚守在学校管理与服务一线,以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敬业的奉献精神、高超的专业水平、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师生的赞誉、组织的信任,成为广大学子的引路人和辅导员。

  (作者:山西大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萃)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