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本思想”充分融入未来社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人本思想”充分融入未来社区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4-27 08:05

  原标题:把“人本思想”充分融入未来社区

  近年来,新型城市社区建构过程中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如责任主体仍以政府为主、市场责任分工不明确、建设模式同质化、设计理念仍以技术为本位、社区管理对接不畅通等。基于此,学界逐渐形成“技术落后论”“制度掣肘论”以及“社会脱节论”等多种解释路径。其中,“社会脱节论”认为智慧社区探索的服务路径并未精准解决社区需求,同时针对居民的人文关怀缺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智慧社区的理念优势。因此,“未来社区”理念的提出,是以面向未来的场景构建来解决当下智慧社区建设瓶颈的重大尝试,是“十四五”时期从“物”的现代化转向“人”的现代化理念的实践探索。

  所谓“未来社区”,是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视域之下,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技术、空间、生活、生态等变量,以面向未来的社区生活和治理方案来打通当下城乡社区所面临的发展瓶颈,从而推动形成城乡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和改善。

  以长三角城市为例。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工业和经济的中流砥柱。然而,这些城市虽因工业而兴,当工业发展的势能不再强劲,其发展也面临着人口数量庞大、人口老龄化严重等瓶颈问题。从人文发展的角度看,城市发展的矛盾主要体现在邻里关系疏散、治理责任分工模糊、物业纠纷长期积淀、主体间信任危机以及交往空间匮乏等。

  因此,未来社区的建设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动力和新兴技术创新活力,以高科技、高品质、低物耗、低排放、现代服务业协同为导向发展转型。从具体路径上,“人本思想”应充分融入未来社区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监管中。一方面,要差别化设计未来社区服务生态。横向上,考虑社区生活和治理的多样性、复杂性,包括多元年龄群体、兴趣群体、职业群体、身份群体等;纵向上,考虑同一群体的生活需求和行为连贯性、深入性,同时还要前瞻性地预判潜在的安全风险。另一方面,要将人文关怀和科学统计相结合,在社区服务中不仅要注入科学理念和专业规划,以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民生服务体系,还要充分发挥传统社区工作者的社区治理价值,充分尊重其在居民入户访谈、现场交流、线上联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累的在地经验和业务智慧,通过合理的授权和信任机制,将传统社区工作者纳入未来社区的建设规划中,根据实际工作中发现的“真问题”“真需要”以及“真困难”,围绕未来性、生态性和风险性来化解当下的城市治理诸多挑战,以发展性思维持续改善社区和城市治理格局。

  (周凯: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智库秘书长,江苏省长江城镇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领衔专家)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