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对关系,扎实推进基层理论强党工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握四对关系,扎实推进基层理论强党工作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4-28 07:57

  原标题:把握四对关系,扎实推进基层理论强党工作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百年奋斗史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共产党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首次提出“理论强党”重要论断之后,又多次对此加以强调。

  从根本上说,理论强党工作,是一个包括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武装、理论创新、理论运用等方面和环节在内的复杂社会过程。新时代基层推进理论强党工作,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来说,理论强党工作其所应承担的责任必须以认识、处理好四对关系为前提。

  把握固本与创新关系,确立理论强党基层定位

  所谓“固本”,强调对基本理论的全面、充分、准确的把握。理论强党工作,无论是基层还是党的领导机关,首先必须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性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现实意义,全面、准确地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在新时代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其基本路径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唯此,才能正确而灵活地将理论运用于指导实践,推进实践和发展;唯此,才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理论创新的现实要求,进一步推进理论的发展。

  实践是理论之源,基层理论强党工作中的理论创新,其重点并不在于提出新的理论观点,而是主要通过以下两条路径得以实现:一是发现理论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时的实现条件和局限性,为理论的修正、补充和完善提供动力和具体路径;二是为理论创新提供生动、鲜活、有效的实践素材作为经验支持,尤其是实践中的新思路、新方法,由此为做出新的理论概括、提出新的理论观点奠定基础。

  把握理论工作与业务工作关系,强化基层理论强党工作体系

  这一关系,主要指专门的理论工作者,尤其是党务工作者的理论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基层理论强党工作,总体上说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尽管基层党组织有其专门机构,也有专门从事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等工作的人员,每位党员也有专门的业务工作。但是,在理论强党工作方面,党组织的每个机构、部门,都要在自身的理论学习领会、理论宣传教育、理论研究与创新、理论的实践运用等多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基层理论强党工作体系,是一个以理论学习、理论武装与理论运用为主体,参与理论研究、理论创新并为之提供基层经验支持的分工不明确的综合性体系。基层理论工作者通常在分工体系兼有理论宣传教育、实践材料概括、对实践的理论指导、理论研究及理论创新建议等多种职责,在其机构、人员那里,理论的深入学习是其前提,理论的实践是其宗旨和归宿,都不能被忽视。因此,他们在基层理论强党工作中也负有更重的责任。不过,更多的基层党员需要从事业务工作,需要在本职工作中体现出党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理论强党工作中,他们的主要责任在于,以其较强的综合性素质,深化理论认识,强化在本职工作中对理论的运用,并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提出推进理论进步的建议。

  把握理论意识、理论思维与理论的实践运用关系,提升基层理论强党工作实践效能

  基层理论强党的最基础性工作,是基层党员的理论素质形成和不断提升。党员的理论素质,需要以理论意识、理论思维为前提。理论意识以理论的价值意识、学习和运用理论的主动性、理论的反思意识和创新创造意识为主要内容,指向党员对理论强党的认识水平、对理论学习的重视程度,保证党员想学、会学、想用、会用;理论思维以思维倾向、思维品质为主要内容,指向党员对理论本身的理解水平、对理论与实践关系的认识水平以及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保证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有所成。

  新时代基层理论强党工作,从最直接意义上说,是要让所有党员以其所掌握的理论投身于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以新的姿态在新征程中展现出超于普通群众的新风貌,做出超于普通群众的新贡献。为此,每位党员个体必须在准确把握理论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的基础上,进行不懈的主体性实践,并对普通群众产生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

  把握党员掌握理论、理论掌握群众关系,切实发挥基层理论强党社会辐射作用

  党员掌握理论,是理论掌握群众的前提,因此,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必然也必须成为每位党员应尽的基本责任。理论强党工作的最终落脚点,不仅是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还要求党员带领普通群众共同奋斗,一道前进。

  理论掌握群众,在理论强党工作中实际上最具有基层的意涵。从根本上说,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主体。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运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靠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没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行,仅有党员的不懈努力也远远不够。为此,不仅需要基层党员勇于担当、以身作则、以行示范,还需要基层党组织、党员进行广泛的理论宣传、深刻的理论教育,使理论进入人民群众的心灵深处,对人民群众发挥引领、凝聚和感召作用,才能在新的征程上万众一心、共同奋斗,迎接新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海大学)]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